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12次中欧领导人峰会 > 09中欧峰会消息

中欧发表《联合声明》 温总理记者会上感谢江苏

来源:现代快报
2009年12月01日07:26

  中欧双方昨在宁签署5个合作文件

  温总理记者会上感谢江苏和南京

  昨天上午,第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南京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出席了会晤。中欧双方签署了五个合作文件。签字仪式、中欧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两个环节,将本次南京会晤的世界关注度推至最高潮,250多位中外记者云集现场展开报道。

  双方签署了5个合作文件

  中欧双方签字仪式与记者见面会在同一个会场举行,签字台在深蓝色的桌套装饰下显得大气得体。中外记者们早在仪式开始前一个多小时就已入场等候,摄影、摄像记者忙着抢占正对着签字台的机位、文字记者忙着抢占靠前的座位。而现场座位的前两排已被预留,一边是欧盟代表团的成员;一边则来自中方,包括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科技部部长万钢、住建部副部长齐骥等。

  10点35分左右,温家宝总理、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欧盟主席巴罗佐走进会场出席签字仪式。此时,中欧双方的代表都已做好了准备。在媒体“噼里啪啦”的快门声中,双方签署了5个合作文件,它们包括:《中欧科技合作协定》、《中国科技部与欧盟委员会关于通过碳捕集与封存示范项目开展煤炭利用近零排放发电技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欧盟委员会企业与工业总司及能源与交通总司关于建筑能效与质量的合作框架》、《支持中国可持续贸易和投资体系》和《中欧环境治理项目》。

  温总理“请客人先讲”

  签字仪式结束后,温家宝总理、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欧盟主席巴罗佐共同会见中外记者并发表讲话。温家宝总理在简洁的开场白中,首先感谢江苏省和南京市对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提供的支持,感谢各位记者对会晤的关注,并指出中欧双方的会晤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接着温总理说,“下面我想请客人赖因费尔特首相、巴罗佐主席先讲。”随后,双方相继就本次会晤及当前热点问题发表了讲话。

  此外,本次会晤还发表了中欧《联合声明》,表示将全力推动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快报记者 郑春平

  峰会热点

  人民币汇率:

  要求人民币升值有失公允

  “人民币汇率”无疑是本次中欧首脑南京会晤的关键词之一。无论是昨天上午的中欧领导人会晤,还是下午的中欧工商峰会,抑或前一天温家宝总理与欧元区“三驾马车”的会见,这一问题都被多次提及。

  温家宝总理表示,现在一些国家一方面要求人民币升值,另一方面又对中国实行名目繁多的贸易保护主义。这是有失公允的,实际上是限制中国的发展。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我们将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原则,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我们希望世界主要储备货币能够保持稳定。

  气候变化:

  地球是我们向后代借来的

  “气候变化”及温室气体排放也是本次会晤的重要议题之一。在昨天下午的中欧工商峰会上,温家宝总理动情地引用了《世界自然资源保护大纲》中的一句名言:“地球不是我们从父辈那里继承来的,而是我们从自己的后代那儿借来的。”我们要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地球家园,必须建设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国民经济体系,转变现有发展模式和消费模式,推动人类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

  温家宝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前几天,中国政府刚刚宣布,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分别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和13亿立方米。这是中国根据国情采取的自主行动,也是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的巨大努力,充分体现了中国对中华民族和全人类高度负责的精神。实现这些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要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力的行动,实施更有效的政策来履行我们的承诺。

  中欧关系:

  做朋友,不做敌人

  “全球化加深了各国的相互依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自成为赢家。”温家宝总理说,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各国应该走适合自己的道路,并且尊重其他国家选择的道路,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发展必须是平衡、协调和可持续的,变革创新是发展的不竭源泉,迟疑徘徊会贻误机遇,固步自封终将落后;武力也许可以赢得战争,但无法带来安宁和幸福,解决世界上的问题最终要依靠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们应该牢记历史教训和启迪。

  温家宝强调,中欧要彻底摒弃歧视、对抗和遏制,倡导平等、对话与合作,增强战略互信,永远做朋友,不做对手。

  快报记者 郑春平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