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迪拜债务危机 > 09迪拜债务危机消息

迪拜债务危机:“信息匮乏”考验全球投资者(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1日07:24

  这是11月29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拍摄的阿布扎比国家银行驻迪拜的分支机构。11月28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一名政府官员说,阿布扎比打算“有选择地”援助陷入债务危机的迪拜,而非“一揽子承担”对方所有债务。根据阿联酋宪法,7个酋长国拥有相当独立性和自主权,各自控制着界内自然资源和金融资源。联邦政府没有承担任何一个酋长国债务的义务。

  新华社/路透

  “我们现在面临新闻真空,”瑞士皮克泰银行分析师奥利弗·贝勒一语道出各国投资者在迪拜债务危机下的茫然和焦虑。

  尽管迪拜世界公司11月29日宣布不会贱卖资产,尽管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央银行当天发出援助信号,但全球投资者当前所面临的头号困扰仍然是“信息匮乏”。

  分析师说,世界不仅需要知道迪拜的决策,更需要了解决策出炉过程。这是一场关于“透明度”的考验。

  拒绝贱卖

  迪拜世界公司25日发布延期偿还近600亿美元债务的消息后,业界一直猜测它是否会诉诸出售资产以偿债。

  阿联酋《团结报》29日援引迪拜世界公司一名拒绝公开姓名的高级管理人员的话报道,这家企业“过去几个月来完全拒绝低价出售部分优质投资或房地产资产”,坚持出售任何资产都必须“采取商业公平方式,从而实现企业长期战略目标”。

  延期6个月偿还所欠债务可为迪拜世界公司实施重组提供时间。重组集中于“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最为严重的房地产和海外投资部门,不包括业绩表现良好的迪拜港口世界公司”。

  不过,这名高管并未说明企业打算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应对债务危机。

  迪拜世界公司曾于10月实施重组,在世界范围内裁员15%。当时,迪拜世界称这一举措可使企业今后3年节约8亿美元成本。

  

  这是11月29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拍摄的显示通往阿布扎比方向的路标。11月28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一名政府官员说,阿布扎比打算“有选择地”援助陷入债务危机的迪拜,而非“一揽子承担”对方所有债务。根据阿联酋宪法,7个酋长国拥有相当独立性和自主权,各自控制着界内自然资源和金融资源。联邦政府没有承担任何一个酋长国债务的义务。新华社/路透

  央行出马

  阿联酋央行29日发表声明,力图给境内银行业吃下“定心丸”。

  “央行已向阿联酋众家银行和外国银行驻阿联酋分支机构发送通知,即为它们的央行户头额外提供特别流动性工具,”声明说。

  央行说,与一年前相比,阿联酋银行从外国机构所借短期贷款大为减少,与外国银行间拆借和短期债券减少25%,眼下“银行系统更为健全,流动性更好”。

  除此之外,央行没有说明更多细节。分析师猜测,阿联酋央行可能会在30日发布进一步措施。

  “央行向大家发出了强有力信号,即会提供充足流动性、为阿联酋银行作担保,”沙特阿拉伯法国银行—农业信贷集团首席经济分析师约翰·斯法基阿纳基斯告诉路透社记者。

  去年,阿联酋财政部向银行业注资68亿美元,作为191亿美元金融救援的第一批资金。当年晚些时候,财政部再次向银行业注资68亿美元,但后来没有说明如何安排剩余金融救援资金。同年,央行划出136亿美元用于为银行提供紧急贷款。

  

  梦幻般的迪拜七星级酒店Burj Al-Arab 资料图片

  “首场考验”

  分析师说,国际投资者眼下并不清楚迪拜具体有何良策应对危机,更无从获知种种决策何以形成。这种“信息匮乏”状态无助于稳定投资者信心,也无助于巩固迪拜金融中心地位。

  “决策制定过程是否有矩可循、哪些因素在决策形成过程中发挥了作用是人们的重点关注。透明度相当重要,”赛讯咨询公司高级分析师库维利亚斯·丁告诉法新社记者。

  “迪拜未经考验的金融法律体系如今面临着如何与国际社会打交道的首场真正考验,”他说。

  迪拜最高财政委员会主席谢赫艾哈迈德·本·赛义德·马克图姆26日发表声明:“我们理解市场和债权人的关切……下周早些时候会公开更多信息。”

  “在我看来,(马克图姆)没有回答市场所提任何一个疑问,”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货币交易集团ECU公司分析师基特·朱克斯说,“大家在猜测,重组债务会走向成功还是导致欠债不还,迪拜其他企业会不会遭遇相似命运,情况是否会危及更多对象,全球哪些银行面临最为严重风险。”

  沙特阿拉伯金融分析师阿里·达克说,迪拜股市26日至29日歇市,预计30日开盘后会出现下跌,“跌幅至少在2%至3%之间”。

  不过,阿联酋经济分析师纳赛尔·本·盖斯认为,鉴于“第一轮冲击已为全球市场所吸收”,迪拜股市所受震荡不会太大。(杨舒怡)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