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气候变化与军事安全通盘考虑 军方有责任减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01日07:34

  英国气候和能源安全特使莫里塞提提出:

  “将气候变化与军事安全通盘考虑”

  本报记者 刘坤喆

  “气候变化其实并不仅是一个纯粹的环境问题,也是一个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的问题。这并不是说气候变化会带给人们直接的战争,而是其后果——如粮食缺乏、全球气温升高、海平面上升、极端气候增加等——会严重威胁未来的国家安全和全球安全。”英国政府新近任命的气候和能源安全特使尼尔·莫里塞提日前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了“将气候变化与军事安全通盘考虑”的新思维。

  “气候变化后果与军事安全之间有重要的联系”

  拥有“海军少将”头衔的莫里塞提今年9月被英国政府任命为“气候和能源安全特使”。这个由英国外交部和国防部联手打造的跨部门职位的主要使命是:加深世界主要国家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安全问题”的认识,减少因气候变化而引发的地区和全球不稳定。

  英国国防部日前发布了自己的“气候变化战略”,详细阐述了因温室气体排放的增加而带来的安全威胁和地区冲突的可能性。

  “从安全角度而言,全球气候变暖会给世界带来非常大的挑战。比如,因食物短缺或瘟疫蔓延而引发的无计划移民潮,因某些地区被海水淹没而带来的世界海上交通和主要贸易航道的改变,等等。这些气候变化后果和军事安全之间确有重要的联系。”莫里塞提向本报记者介绍说,因此,将于12月7日至18日在哥本哈根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各国不要把应对气候变化只当成外交部或能源、环境部门的职责范围,也应考虑到军方在此问题上的角色。

  “军方有责任减少排放”

  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各国军方该怎样应对呢?

  莫里塞提表示,英国军队将首先从这几方面做起:“大多数军事装备对柴油等化石燃料的依赖性很大,消耗也相当可观,比如海军舰队和空军飞机。我们现在还负担得起这种高消耗。但到2050年,我们就很可能无法再负担。因此,我们需要从现在起就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尽量使用替代性燃料,并且尽量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莫里塞提说:“在减少碳排放方面,我们已经认识到,英国全国排放的温室气体中有1%的气体是英国军方排放出的。因此,军方有责任减少排放。我们已制定出‘到2020年减少34%,到2050年减少80%’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

  “希望各国军方能就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进行密切合作”

  莫里塞提还表示,英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希望共同促进全世界对“气候和安全”这两者关系的了解。

  他说:“这并不是要将气候变化军事化,而是从政策层面提前预估到这两者之间的关联度和相互影响。如果英国、美国、北约各国等能进行合作,如互换信息、密切接触,那么就有可能避免使那些最坏的气候变化结果出现。我的任务就是,探讨在世界范围内这种合作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

  上任以来,莫里塞提造访了美国、加拿大及一些欧洲国家。他认为,所到之国对这一想法的认识有深有浅,但没人认为它“完全是垃圾”,而是普遍认为需要在此问题上有更多了解。“英、美军方现在已经在一些方面(如发展替代性能源方面)达成了一定共识,但目前还处在合作的初始阶段。我希望,全球各国的军方未来都能在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方面进行密切合作。”

  “中国已充分意识到气候变化的存在”

  莫里塞提此次访问中国也是其“在世界范围内寻求合作”使命的一部分。但他此次只会见了中国外交部的官员和一些“智库”学者,未与中国国家领导人及军方人员举行会谈。

  他认为,“合作可以在教育、研究等方面展开。越早认识到这方面合作的必要性,就会越早作出决策,并采取相应的实际行动。这次访问中,我感受到,中国已充分意识到气候变化的存在,并在致力于提高能效、减少碳排放”。

  本报北京11月30日电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