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华人之星李绍麟(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1日07:37

  今年9月马尼托巴省新任省督李紹麟在温尼伯华人社区百年庆典上讲话(李文政 摄影)

  人民网渥太华11月26日电 (记者 李文政) 去温尼伯市采访,笔者与李紹麟三次长谈,他的人生故事令人难忘。

  对于马尼托巴省广大华人来说,公元2009年8月4日具有特殊意义。那天下午,历史在温尼伯市马省议会广场上展开。随着15响礼炮的轰鸣,在温尼伯驻军司令的拱卫下,李绍麟先生正式以新任省督身份检阅加军仪仗队。他打破了马省省督一直由英法人士出任的传统,正式就任任期为5年的该省第24任省督。李绍麟创造了历史!

  广大华人为李绍麟而深感自豪,深为加拿大社会的变化而庆幸。马省省长杜尔讲话说,华人社区贡献越来越大,华人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加拿大联邦政府弗利策部长表示,李绍麟出任省督是加拿大奉行多元文化政策的一个标志;马省保守党主席麦克菲登认为,李绍麟作为省督虽然不必每天都要参与决策,但在保证省政府的稳定和连续性方面却负有重大责任。不少评论家则认为,在世界越来越多地注视中国人之时,李绍麟出任省督顺乎自然。但是,更重要的是,他具有一位省督所需要的资历和声望。

  李绍麟先生当选省督的过程充满戏剧性。

  前省督哈佛德今年6月底任期期满,曼省需要举荐新人出任女王的代表和曼省最高领导人。当时省上层人士就开始运筹,纷纷举荐自己心仪人物作为候选人。4月李绍麟和温城侨领余岳兴医生出访中国、日本和韩国刚刚归来,马省保守党主席克菲登先生就拜访李绍麟商议下届省督人选的大事。克菲登和李绍麟是多年旧交,克氏了解这位华人友人的政治追求,但为慎重起见,他还是蹬门询问李绍麟个人想法和意见。他说,据他本人观察,李先生对政治具有相当兴趣,而且颇具发展潜力。他准备推荐李绍麟为下届省督人选,问李绍麟是否同意。李绍麟当场的回答是:“当然好哇!可是我没有机会呀!”大家知道,被任命为省督不易,获得提名也不易。当时省内已经有15人获得提名,他们都是省内有声望的人,是顶呱呱的一流人才。李先生问入选可能性有多大,对方回答:“大概百分之十吧。”李绍麟当时觉得,在15个人中,自己有10%的机会,该是不错的了!朋友终归是朋友,克氏告诉他争取“选票”的办法,希望他尽量接触省内政界人物,自我介绍,争取支持。一周以后,在一个上流社会招待会上,李见到了几位议员和参议员,李当面恳请他们支持。对方都表示愿意。当时克主席打趣地说:“你这匹黑马不错呀,提名一周,你的支持率已经从10%上升到40%了。开局不错,继续努力就有希望。”

  接着,余岳兴医生也举办了一次招待会,宴请省市名流,其中警察局长在坐,李请他支持提名,并望能给哈珀总理办公室致函支持。警察局长爽快地答应了他。一周之后,总理办公室主任打电话来,告诉李绍麟已经上了初选名单!但他又说,总理从未见过李绍麟,希望李绍麟下周二去渥太华一晤。可是李绍麟已经定好下周要去英国伦敦。总理办公室那位主任说,那也好,但要他时时注意接听总理可能打给他的电话。李绍麟在期待中渡过7天时间,甚至在洗手间也把电话带在身边。可哈珀总理的电话并没有打来。从伦敦回来后,那位主任约他赴渥太华会面,他们边吃边谈,共进行4个多小时。这此会见实际上加强了总理办公室选择李绍麟的决心。那位主任表示,他喜欢李绍麟的故事,并认为李的成功率已经上升到60%!

  四个多小时他们该讨论多少问题呀。从李绍麟的人生历程到他的政治理念;从他的访华之行,到马省的发展;从太平洋铁路,到华人社区和多元文化。当然最多地还是谈论李绍麟自己。

  任职前,李绍麟长期担任温市水务部门的化学专家,同时兼任温市中华文化中心副主席。他出生于香港,毕业于马尼托巴大学化学系。现年65岁的李绍麟从小就同时受到中华文明和西方文明的教育和熏陶。他的家庭系香港富裕商人,但是家庭和学校都要求他接触穷苦人的生活,关心社会生活的实态。学校会要他们去贫民区“访贫问苦”,而且要写出访问报告,提出解决贫穷的意见。因此,李绍麟从年轻时就开始树立为大众服务的观念。

  李绍麟贡献社区的故事也许太多,实难尽数。他和余岳兴医生等社区领袖人物共同组织修建中国城光华门、中华文化中心,为中国城打下宏伟根基。四川大地震和今年台湾台风灾害发生后,他们组织的捐款救灾活动则是新近的大事。正如李绍麟在百年庆典上所说的那样:“去年华人社区带领马省人民参加四川大地震救灾;今年又和台湾"莫尼卡台风"的灾民站在一起。”

  5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哈珀总理在渥太华会见了李绍麟。原来计划会见15分钟,但谈了30分钟还是停不下来。最后是总理办公室主任进来报告说:“老板,记者都在大厅里等待消息,可以发布了吧?”就这样哈珀总理亲自向新闻界宣布了李绍麟将就任马尼托巴省第24任省督的消息。李绍麟从获得马省保守党主席提名到正式委任,前后共六周时间。但是六周时间的后面,是他一生的努力和贡献。

  李紹麟告诉笔者,马尼托巴省和中国河南省是姊妹省,不久他将率团访问河南,将为两省乃至加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发展贡献全部力量。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