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打击“黄祸” 必须防控手机色情网站“躲猫猫”(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1日07:46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第一措施是封堵:屏蔽手机淫秽色情网站的IP地址

  根本措施在切断:在数据中心机房内断开服务器连接

  深度封堵待破解: 建立联动机制齐抓共管综合治理

  连日来,社会各界对手机涉黄现象的口诛笔伐,各级公安部门对手机色情网站的集中查处及中国移动加大拨测力度、停止SP代收费等一系列措施,让手机色情网站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从现有技术看,怎么“打”才能彻底解决问题?

  中国移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打击手机淫秽色情网站的第一措施是封堵。所谓封堵,就是电信运营企业从用户接入侧对手机淫秽色情网站的IP地址进行屏蔽。“从这次整治打击工作的实际情况看,之所以手机淫秽色情网站屡禁不止、屡打不绝,与其不停变换域名和IP地址,不停在境内境外进行跳转有直接关系。”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苏金生告诉记者,这种捉迷藏手法,使得封堵难度加大。比如,有时刚封堵了一个色情网站,不久该网站又改换IP地址再次出现。

  那么,有没有一种方式,可以对手机淫秽色情信息的源头实行封堵呢?

  业内专家指出,根据WAP网站的特点,从根本上封堵淫秽色情信息,必须找到这些手机色情WAP网站上的色情图片、视频等内容到底存放在哪里。据介绍,目前,上述内容存放在由国内外电信运营企业、网络接入服务商等企业的数据中心(IDC)托管服务器上。

  中国移动网络部魏丽红总经理告诉记者,从截至29日中国移动已封堵的626个手机色情网站来看,其网站服务器的区域分布十分广泛。其中,服务器在境外的有478个,占总数的76%。具体分布为:美国421个、新加坡22个、日本6个、荷兰11个、俄罗斯4个、英国2个、加拿大8个、德国1个、土耳其1个、瑞士1个、中国台湾1个。服务器在境内的有148个,其中,有6个手机黄色网站的服务器托管在中国移动上海公司的数据中心,中国移动已经彻底切断其服务器,并上报了公安部门;其它142个服务器托管在境内其它设有数据中心的网络接入服务企业内,中国移动已采取了屏蔽IP地址的手段。

  但是,必须指出的是,目前中国移动采取的屏蔽IP地址的手段,只能是紧急措施,封堵手机色情WAP网站的根本措施,是在IDC机房内彻底断开其服务器的连接,从物理上实现彻底切断。

  针对手机色情网站分布如此广泛的情况,接受记者采访的有关专家表示,打击手机色情网站不仅需要相关企业和行业努力,也要通过建立联动机制、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来实现。

  专家建议,针对WAP网站服务器托管在境内的,作为电信运营企业,对其自有IDC里托管服务器的WAP网站,一旦发现涉黄可立即断开服务器的连接。而对于服务器托管在其它电信运营企业等处的,则要通过建立联动机制,一方面电信运营企业及网络接入服务企业要认真落实政府部门手机WAP网站实名备案才能接入的要求,并严格审查其内容;另一方面,公安部门对已查实的淫秽色情网站服务器的所有者要迅速立案侦查。

  不过,有关专家也指出,针对独立WAP网站服务器托管在境外的,目前只能从国际关口局进行屏蔽,而进一步的深度封堵还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