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华时评:为两亿农民工筑起“艾滋病防线”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1日08:14
  新华网重庆11月30日电(记者梁宇广茆琛)今年12月1日是第22个世界艾滋病日。来自广西、云南等地的统计数据显示,农民工正成为受艾滋病危害的群体。

  当前,我国农民工数量已超过2亿人。政府、社会应在农民工这一特殊群体中加快普及艾滋病预防知识,加大免费筛查等服务工作,加强农民工群体的道德自律意识,为农民工兄弟筑起“艾滋病防线”。

  在广西,农民工成为艾滋病感染者的特殊群体;在甘肃,今年1月至10月发现的HIV感染者中,农民、农民工和无业人群占总人数的55.41%。收入偏低,流动性强,防艾知识贫乏,体检、医疗保险等权利难以保障等,制约着农民工群体的艾滋病预防工作。

  指导、帮助农民工预防艾滋病,首先要在农民工群体中广泛、深入普及防艾知识,切勿“一阵风”、“走过场”。在以往的农民工防艾工作中,不乏“艾滋病日”、“农民工日”到工地发放避孕工具,宣传册的“送温暖”活动,但特定时间一过,即鲜见关心农民工健康的活动;还有不少地方尝试在民工学校开设“防艾”知识课,但稍遇经费不足、听众乏人的阻力,即止步不前。艾滋病的宣传教育是现有的最有效疫苗,是遏制艾滋病最有效的途径,向农民工普及预防艾滋病知识,需要注重宣传,更需要注重宣传效果,而宣传工作也应制度化、规范化。

  指导、帮助农民工预防艾滋病,应适当增加对农民工的防艾免费服务。农民工收入偏低,“小病能忍则忍,大病舍不得吃药”是他们的生活常态。在不清楚艾滋病感染者的初期症状等基本尝试情况下,农民工群体的体检和艾滋病自我筛查并不现实。因此,急需政府、社会加大投入,对农民工群体进行免费的筛查和体检。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城市政府可考虑通过为农民工提供“廉租”或免费住房,使常年分居的农民工夫妻能够有相聚的机会。

  还应从关爱农民工的角度,加强对农民工的道德教育,引导他们了解防控的社会责任。道德面前人人平等,人人都负有社会责任。对于每一个公民而言,在预防艾滋病方面,最简单而又最有效的做法就是洁身自好,一是慎重处理好性行为,二是坚决远离毒品。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