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王老驾鹤西去京城空余鸽哨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1日08:17
  王世襄和我的恩师著名学者史树青是多年的好友,我最初知道并了解王先生是通过史树青先生的介绍和引荐。2004年我偶然收藏到一批有关王世襄先生的资料,对王先生有了进一步了解。

  这批清单约有一百多页,除了查抄清单外就是王世襄写给有关部门的信函,索要被查抄的图书文物资料以方便研究著书之用。当时我正好去拜访黄苗子先生,知道黄老与王先生是多年的挚友,就带上了这批资料向黄老了解情况。黄老看完后感慨颇多,说王世襄热爱传统文化,家富收藏。“文革”时,王先生看着自己多年的收藏品被一车车拉走心痛不已。我本来就此事想去拜访一下王先生,可黄苗子先生劝我最好不要让王老再看这批资料。当时王先生的夫人袁荃猷刚刚去世,再加上王先生年事已高,怕他睹物思人而影响健康。

  2005年为红学家周汝昌《诗画红楼》题词一事,我去拜访王世襄先生。当时王先生正在做中国传统观赏鸽的研究。先生将题词交付后说:“我没有时间陪你们,我正在研究观赏鸽,还要校订锦灰堆。我九十多岁了,时间不够用啊,来日无多,来日无多!”说完,看了一眼就伏案继续工作了。

  王世襄先生悄然仙逝了,留给后人的只有一本本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巨著。愿他在天堂与爱侣、老友团聚,尽情聆听他最爱的北京鸽哨。(荣宏君)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