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小学生自编《论语》 周杰伦刘谦经历成榜样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009年12月01日08:33

  周杰伦刘谦成榜样 小学生自编《论语》

  晨报讯 小天王周杰伦的全才、魔术师刘谦的成功,在南京市夫子庙小学孩子们自采自编“自演”的《星星论语》丛书里,这些流行达人的经历,都成了解读《论语》的最佳案例。

  《星星论语》是夫子庙小学最近“出炉”的一套供低、中、高年级学生分类研读论语的画本。老师缪青告诉记者,其中的“秘诀”在于,除了孔子的语录本身,画本里所有的解读、配图和习题,都由小学生们从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发掘素材。

  像周杰伦的故事,就用在了高年级《星星论语》读本里:这位台湾的歌手、作曲人、作词人、导演,在90后、00后孩子们心中,是当之无愧的流行偶像,尤其是五六年级的学生们眼中的“全才”。正应了“子曰:‘若臧武仲之知,公绰之不欲,卞庄子之勇,冉求之艺,文之以礼乐,亦可以为成人矣。’”这句:看古训难懂,看周杰伦的不断学习、日日求新,自然就懂得踏实努力、全面发展的重要。

  论语里有这么一句“子曰:‘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难矣哉 不有博弈者乎?为之犹贤乎已。’”用夫小二年级孩子王明月的话来说:“那么多之乎者也,还没看完,就想睡觉了。”

  看似晦涩的语句,却能教人做人的道理,为了让大家快乐学论语,夫小“小小孔子研究院”的30名小研究员,开会讨论,集思广益,最后决定用春晚上红遍大江南北的魔术师刘谦的故事说理,“自小‘不务正业’、玩魔术上瘾,最终却成为最红的职业魔术师。”在研究员们眼中,让同学们看刘谦的经历,“一目了然,自会懂得要在平时多培养自己的兴趣,多学一点东西,让生活更加充实,这样才不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

  南京夫子庙小学“星星论语”研讨会点评

  作者:谢江平 孙乐 倪敏/来源:南京晨报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