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诗意栖息在南园(图)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01日08:26
聂鑫森

  
  己丑秋,与诗评家李元洛、小说家野莽,自长沙、北京、株洲而来,聚首洞庭湖畔的岳阳。又应词家蔡世平之邀,下榻于南园。

  南园既非一座恢宏的大宾馆,也非一处豪奢的私家园林。它是与闹市相隔二百来米,蔡府所居的住宅楼边的一块公用闲地,石栏作围,藤蔓攀爬;入口处以粗大原木为门阙,门右侧立一山石,著名书法家沈鹏题写的“南园”二字,镌刻其上。石径缀苔,绿阴遮日。行数步,便有自凿的小巧荷池,尺水微澜,红鱼嬉戏,荷盖羞斜,芭蕉投影。池边设石桌、石凳,竹叶轻响,鸟语断续,市嚣之声难达于斯,恍若远郊僻乡。蔡府的居室、客舍,与楼中所有人家共享南园之幽静,但数年之经营,却系世平及家人。

  这次前来,一半是公务,我们将在湖南理工学院和岳阳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开设文学讲座;一半为私事,观巴陵胜状,会各方文友,品读世平这两年的词作。他执意让我们入住南园,一可省却公家费用,二可营造家居气氛。客舍与蔡府紧连,却另有楼梯引步,卧室、客厅、书斋,几案生香,墙廓列画,自成格局。

  现代生活的繁忙、杂乱,让人焦虑、浮躁,即使是我们这些专与文字相守的人,概莫能免。在南园小住七日,却让我们有了真正的诗意栖息的况味,远离了固有的生活形态,无任何俗事相扰。日出而出,访岳阳楼,啜君山茶,瞻杜甫墓,荡南湖舟,登大学讲坛。日落而归,挑灯围桌,酒盏茗壶,谈诗论画,兴味绵长。

  世平戎马生涯十余载,“曾作岑参马上兵,水溪沟唤老冬行。军旗偏爱打头风”(《浣溪沙·天山行宿》),后转业到地方供职。公务之余,钟情于散文,著述颇丰;又痴心于词,异军突起,以生活面的拓展,艺术手法的新颖别致,震撼词坛,长沙、北京曾对《蔡世平词选》开展专题评说,奖掖多多。旧作早赏,新制飘香,他有意地以词来反映重大社会题材及焦点生活场景,如《沁园春·血注汶川》、《临江仙·失地老农》,令我们击节。年过古稀的元洛,出版过多种论说古典诗词的著作:《唐诗之旅》、《宋词之旅》、《元曲之旅》……他以诗评家的阔远胸怀与目光观照蔡词,缓缓说道:“很好,很好。诗可成组地吟唱一个题材的不同侧面,词亦然,如枪之连射、炮之排发,读者印象必深。”

  野莽说:“沈从文、汪曾祺以多篇小说写湖南湘西、江苏高邮,皆是典范。”

  世平忙斟酒,说:“我敬各位一杯,以表谢意。”

  夜残更深,谈兴不衰。我们四人似乎都有了诗思,便把盏吟哦起来。

  元洛题为《咏南园》:“清幽尘外小南园,春听花开夏听蝉。最喜冬梅秋桂夜,暗香浮到梦魂边。”

  我是一首七绝《小驻南园呈词家蔡世平》:“苔幽石径蕉窗绿,画染廊墙几案香。词国南园谁作主?红牙铁板蔡中郎。”

  初到南园艺,我赠世平一幅在家中画好的国画斗方《牵牛小鸡图》;他以此为题,写出一首五绝《谢鑫森赠画》:“小雉歌声嫩,牵牛画里长。南园花草乱,惊起一庭香。”

  野莽年富力强,文思敏捷,写好了诗,犹余勇可辜,疾书笔记体散文《夜宿南园小记》近六百字,以记其事。

  几天来,我们沐浴在南园的词风诗雨之中,元洛得诗十首,世平得诗四首,野莽得诗两首、短文一篇,我亦得诗四首、词一阕。

  南园虽好,却难久留,好友相聚,终有一别。野莽北上回湖北老家为父贺寿,我与元洛同车返归长沙与株洲。车轮声里,我们又口占合作一诗,我作前两句,他收官后两句:“说画谈诗又品词,肠枯幸有酒盈卮。他年地北天南日,共忆南园夜话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