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勒罗伊:中国是联合国维和事业中的典范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2月01日08:39
  近日,刚刚出席完“北京2009国际维和研讨会”的联合国维和事务副秘书长阿兰·勒罗伊在会见中外媒体时表示,中国正在联合国维和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已有2100多名中国警察、军事和民事人员在苏丹达尔富尔、刚果(金)、利比里亚等10个任务区执行任务。对于中国派出维和人员的人数以及中国对联合国维和事务财政方面做出的贡献,勒罗伊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维和部队现状:面临环境更加复杂

  据勒罗伊先生介绍,联合国维和部队目前遍布世界五大洲,包括海地、科索沃、利比里亚、苏丹达尔富尔、刚果(金)等地。自1948年以来,联合国共派遣了63支维和行动部队,其中48支已完成任务,现在全世界共有15支维和部队,总人数达11.5万人。勒罗伊称,维和任务是联合国一项巨大的事业,从10年前仅仅两万人到现在飞速发展到11万余人,充分显示了世界各国对联合国维和事业的支持以及联合国对维和事业的承诺。在这十年中,随着维和任务难度的加大和世界环境的越发复杂,联合国以及世界各国对维和行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需要履行更加全面综合的职责,如协助当地选举、安全与部队改革、保护平民以及机构建设等。

  维和行动改革:完善平民保护机制

  由于世界环境的复杂和世界局势的不断变化,联合国关于维和行动的计划与部署也随着实际情况而不断进行调整。今年年初,联合国维和组织提出“新伙伴、新行动”的口号,以应对新的变化。其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完善对当地平民的保护机制,通过总结过去优秀的经验以提供更好的保护措施;运用积极的非武力措施解决武装叛乱;增加维和部队数量和规模;为需要提供帮助的国家给予原则性指南,帮助其实现制度上的完善。另一方面,联合国维和组织也希望通过改革来更好地组织协调世界各国之间的关系,提供更加完善的后勤支援,以此来改进所在任务区的现状,达成世界维和组织所期望的最终目标。

  中国维和人数:在安理会“五常”中居首

  勒罗伊先生表示,中国在派出维和人员人数上,目前在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居首位;中国的维和部队、士兵、警察及文职人员都训练有素、纪律性非常强,而且吃苦耐劳,显示出非常高的专业素质,他们致力于帮助当地人民,与当地民众形成良好的关系,为维和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

  在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财政预算方面,勒罗伊说,去年预算接近69亿美元,今年则达到78亿美元。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承担了巨额维和摊款,目前维和资金贡献率已经排名世界第七位。

  最后,勒罗伊再次向中国对世界维和事业做出的贡献表示了感谢。他说,中国维和人员圆满完成了联合国赋予的各项任务,为促进世界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加快有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及维和行动出资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典范。

  中国为促进世界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加快有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及维和行动出资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典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