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地铁一号线全程票价或4.5元 采用一卡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1日08:52
  火花四溅,随着最后一对轨道焊接完毕,地铁1号线18.5公里隧道昨日闪亮“轨通”!市政府新闻办第43次专题新闻发布会首次移师重大工程建设施工现场,37家新闻媒体在地铁1号线升仙湖站,亲眼见证了成都地铁建设进程中具有纪念意义、里程碑式的一天。随后,到场媒体记者们深入地铁1号线升仙湖站工地下,亲眼见证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轨道铺通”的最后一道工序——最后一对轨道焊接的全过程。

  乘坐舒适度:

  轨道有特殊减振

  成都地铁1号线自南北方向贯穿成都市主城区,北起大沙河南侧的升仙湖站,南至世纪城站,全长18.5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17座车站,其中7座换乘站。工程投资78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49.75亿元。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自启动建设以来,1号线共经历了土建施工、轨道工程施工、洞通及“全线轨通”四大建设节点。在“5·12汶川地震”后4天便开始的轨道工程施工阶段,为增加乘坐舒适度,地铁公司和参建单位对轨道整体道床形式,根据现场减振需要进行了特殊设计——在一般减振地段设置普通短轨枕整体道床、在较高减振地段设置轨道减振器扣件整体道床、在特殊减振地段设置钢弹簧浮置板道床等,以确保地铁运行平稳高效。

  保运行安全:

  明年5月演练运营

  随着1号线“全线轨通”,后续的设备入场等工作也将展开。根据工作进度,供电、线缆、售检票等各类机电设备入场后将展开安装施工;安装完毕后,整条线路将开始进行车站级调试以及系统大调试,以确保达到最佳运行标准。针对地铁运营后可能发生的各类故障,地铁公司还将联合参建单位实施一系列线路开通前的运营演练,如列车在隧道内停车、火灾、系统设备突遇故障等情况的应对演练。

  地铁票价:

  优惠跟月票差不多

  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成都地铁票价问题,成都地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肖中平表示,票价将在明年上半年举行听证,票价会考虑到成本核算、电价,还有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客运市场,以及市民的承受能力。“但是肯定一点的是,我们采用的是一种城市一卡通,对持卡人有优惠,包括和公交的联乘,这个跟月票差不多了。”

  新闻链接

  2号线 2012年底全线通车

  地铁1号线已实现全线轨通,那么地铁2号线呢?记者获悉,目前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土建全部24个标段已经完成招标工作,累计完成投资15.04亿元。自2007年12月29日开工以来,现各站点已全面开建,将军衙门站率先完成主体封顶,预计在2010年年底全线土建完工,2011年初开始全线铺轨、机电设备安装、车站装修和设备调试,2012年年底实现全线通车。

  除天府广场站外,目前2号线其余车站均进入主体结构施工;区间隧道掘进方面,已有6台盾构机下井掘进,累计掘进2415米,完成全线总长度的7.8%,其他9台盾构机也将在2010年陆续下井。

  10分27秒 跑完7.2公里金丰高架

  追踪报道

  最长高架昨通车 车辆撒欢跑

  昨日上午,全长7.2公里的金丰高架主线顺利如期通车。通车首日驶上这座成都最长高架桥的驾驶员们,着实率先体验了一把从2.5环一路“杀”到绕城高速只用10分钟的快感。

  金丰高架的主线桥宽度为26米,设计为双向六车道,其中两条主车道限速80公里/小时,而靠右侧的大车道限速60公里/小时。“终于修好了,现在到彭州方便多了。”因工作经常往返于金牛区和彭州市之间的驾驶员周念华说,在高架桥封闭施工的一年半时间里,他大多选择从沙西线到彭郫路再到彭州的绕行路线,如果堵车的话往往会花费一个多小时。金丰高架主线通车之后,从2.5环到绕城高速成彭收费站只需10分钟,再加上在成彭高速上的20分钟时间,从中心城区到彭州完全可以控制在半小时以内。

  记者探访

  从南到北 半小时穿越大成都

  “报告!成都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最后一对轨道焊接完毕!”昨日上午11时许,位于成都地铁1号线的起始站点升仙湖站施工现场,一位地铁施工人员向全市人民汇报了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通过一千多个日夜的努力,地铁1号线实现全线轨通,成都人实现“地铁梦”越来越近。

  跑得稳:

  全线都是无缝钢轨

  记者在施工现场仔细观察发现,地铁1号线轨道与市民熟知的铁路轨道大不一样,是由1500多个长25米的轨排连接而成。“可别小看了轨排的安装,每一道工序都必须精益求精。”据成都地铁建设事业部部长马文义介绍,首先要在地面上安装长25米的轨排,轨排安装完毕后,用吊车送入地铁隧道入口。再利用特制的平板车将轨床送入轨道内部。到达指定地点后,开始铺设轨排并准确定位。这些工序完成后,再用混凝土对轨排进行整体灌注,让其整体固定在隧道里。“每个单长25米的轨排在完成铺设灌注工序后,就要将每段轨排之间的缝隙进行焊接,最终形成无缝铁轨。”马文义表示,之所以要处理成无缝铁轨,一方面可以延长铁轨的使用寿命,同时也可以保证将来列车在高速通过铁轨缝隙处所造成的颠簸,从而给乘客带来更高的舒适感。

  跑得快:

  平均每小时36公里

  成都地铁1号线开通后列车运行速度有多快呢?据成都地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肖中平介绍,目前火车的时速都已经提升到200公里以上,但是地铁因为站点间距比较短,如果速度快了,还没开就过站了,所以目前设计的时速将控制在80公里,平均运行速度约36公里每小时(包括进站和乘客上下车时间),这个速度乘客不会感到一丝颠簸,便于工作压力大的市民在乘车过程中休息,不到半小时就可以从1号线的第一站到达最后一站,完成从南到北的空间转移。

  耐温差:

  能承受40度内的温度变化

  据介绍,成都地铁1号线的无缝钢轨质量可以和高速铁路轨道相媲美,钢轨能承受40摄氏度内的温度变化,不论冬夏,都能较好地“锁定”轨温,确保轨道状态平稳,建成通车后具抗冲击和抗疲劳功能、使用寿命长、运行稳且速度高,乘坐舒适平稳如行驶在最现代的高速铁路上。

  有特色:

  17个站风格都不同

  在隧道内沿着长长的轨道继续前行,宽阔明亮让人丝毫不感到压抑。记者了解到,除了铺轨工作进展顺利外,成都地铁1号线17个站点外立面施工也已全面铺开,内部施工也同步进行。目前地铁1号线孵化园站已经完成外装修,记者昨日在孵化园站现场见到,这处地铁1号线首个装修好的站台在阳光照耀下格外扯人眼球。站点外观采用流线型设计,与地铁公司LOGO有异曲同工之处,远远看去也酷似一辆正在全速前进的地铁车头。站点两侧采用钢化玻璃封闭,顶部采用材质较好的铝板,站点外周围用花台围着,出入口上方用中英文标注站名。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站点特色,地铁1号线每个车站内装修都与地面建筑、区域特色相结合,每个车站装修风格都不相同,如世纪城站体现国际化大都市特点,文殊院站体现复古特色,海洋公园站呈现蓝色调。所有站点的地面用花岗石,墙面用无机图板,顶面采用不同类型的铝天花,如方板、垂片式、平板等。

  同步报道

  揭秘1 最终票价啥时能确定?

  肖中平表示,目前已初步制订了票务方案,根据成都的生活水平及城市发展程度等各种综合因素考虑,并根据运营成本进行核算,初步制定成都地铁起步价为2元,同时每增加1公里就增加0.2元,并根据站点距离依次递增实行阶梯票价,“全程18.5公里只要4.5元”。但肖中平也表示,这一票务方案还要上报市政府相关部门,并根据政府的相关票价政策,召开必要的听证会等,然后才能确定最终票价,“预计明年上半年就会召开听证会”。

  揭秘2 啥时市民能体验地铁?

  成都地铁已建设了4年,啥时候市民也能体验地铁?肖中平表示,昨日地铁实现轨通后,目前正在紧张进行出入口建设和车站装修工程,并将于明年2月将接触网系统工程安装完成,随即实现“电通”,明年5月就可以完成各站点售检票系统的安装。地铁公司目前也正在考虑,明年6月后邀请一些市民体验地铁。他介绍,首辆地铁列车从11月2日进行动态调试后,每天都在轨道上进行运行调试,目前调试情况良好。

  揭秘3 近50亿元投资咋花的?

  据介绍,自2005年12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至今,地铁1号线已经累计完成投资49.75亿元。那么,这些钱是怎么花的呢?肖中平介绍,这些资金中有超过三分之二是用于土建,包括隧道开挖和建设等,剩余的资金则是用于目前的进场设备等。接下来,还将继续完成投资近30亿元,主要用于出入口工程、站场建设以及各种运营系统的建设等后续工程。

  揭秘4 地铁的“心脏”在哪?

  全长18.5公里的地铁,“心脏”在哪里?错车调头又如何办到呢?肖中平介绍,地铁的“心脏”就是控制中心,位于世纪城站,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地铁通车后,控制中心将进行列车的具体调度和控制。

  地铁列车在运行时,错车和调头又如何办到?昨日,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主要通过道岔来实现。地铁1号线正线轨道共有道岔30组,而车辆段共有道岔31组,这些道岔就可以完成车辆的调节和调头工作。“列车调头根本不用转弯。”他介绍,成都地铁的每列列车共有6节车厢,其中4节都是动车,“到头了,车尾就可以变车头往回开”。

  揭秘5 如何保证隧道不塌方?

  据介绍,由于成都地层有“三高”,即砂卵石含量高、含水量高、卵石强度高。成都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地层在掘进时容易出现砂石塌方现象,给施工造成了很大难度。而在全国,又没有同地层盾构掘进经验可以借鉴。经过实践后,他们摸索出了长距离快速掘进、带压换刀及玻璃纤维筋等技术,成功地解决了这些问题,并通过浇筑混凝土固定隧道顶,“绝对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揭秘6 铁轨咋防止热胀冷缩?

  据介绍,为减少列车的震动,成都地铁轨道采用了无缝焊接铁轨技术。那么,铁轨进行无缝焊接后,如何解决因为热胀冷缩引起的铁轨变形问题呢?成都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问题的解决主要通过“扣件”固定的方式解决,类似于将铁轨“绑”在基体上。但前提条件是必须在“设计锁定轨温范围内”,也就是说,轨道热胀冷缩时不会引起轨道变形。

  揭秘7 挖出的土方有多少?

  全长18.5公里的地铁,隧道挖掘历时近4年,到底挖掘出了多少土方呢?肖中平表示,有2000万方左右。这是什么概念呢?如果以1方土为基本单位,一方一方横向连接,就可以绕全长约48公里的成都三环路400多圈。

  揭秘8 地铁日均人流量多大?

  成都地铁1号线明年10月就将开通,届时地铁日均人流量有多大?“肯定超10万人次!”肖中平昨日表示,目前成都市已规划建设7条地铁线路,1号线也建设了7座换乘站与以后其他各线进行换乘,“这7座站将成为人流量最大的车站”,根据远景规划,7条地铁全部通车后,成都的公交分担率将超过60%,在目前的公交分担率基础上将增长一倍,“地铁也将成为骨干公交”。(据成都晚报、成都商报)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