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高知离婚六成因为“小三” 45至50岁是危险年龄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1日08:55
  昨天(11月30日),海淀法院公布了一项调研数字:高学历人群离婚案件近年明显走高,占全部离婚案件的60%以上。其中,“小三”问题成了最主要的导火索,超过六成人群因此“分手”。

  45至50岁是危险年龄

  据统计,今年1至10月,海淀法院民二庭共审理离婚纠纷2764件,当事人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占60%。其中,中年当事人占了“半壁江山”,45岁至50岁之间的当事人约55%。

  法官分析说,高学历人群一般在这个年纪达到人生的巅峰,社会地位、经济实力等都趋于成熟,加之子女一般成年或进入大学,家庭实际处于空巢状态,外在的社会价值和内在家庭落差,导致夫妻矛盾重重,家庭危机严重。

  法官表示,高学历者一般自尊心较强,一旦在婚姻中遭遇挫折,焦虑、沮丧等低落情绪比普通人更严重。法官建议其家人应及时抚慰当事人情绪,帮助其尽早走出情感阴影。

  第三者是婚姻破裂导火索

  实际审判中,经当事人提供确凿证据或对方认可、因第三者导致离婚的案件比例达60%以上,而实际数字应该更高,其中,男方外遇所占比例是女方的2.5倍。

  鉴于取证困难,法官表示,审理涉嫌第三者的离婚案件时,法官一般会降低证据的“门槛”,除了书面证据外,审判经验、生活常识都成为裁量案件的依据。法官举例说,比如女方提供了大量男方和另一女子的照片,虽然照片并不能确切指认男方出现外遇,但根据常识,男子和女子经常出入酒店或有异常亲密行为,可以判断男方有了“小三”,在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法院会酌情考虑该情节。

  危机潜伏期转移财产

  高学历人群夫妻财产构成复杂,特别是人到中年,动产和不动产的总价颇高,种类多样,除了双方的工资、奖金、储蓄等现金财产外,还涉及双方的福利分房、按揭购买的商品房、股权收益、知识产权收益等多种财产形态,一旦离婚,可能会对收入更高的一方造成损失。

  因此,不少人选择提前转移财产。法官作了个对比,80后离婚,属于速战速决,一旦出现矛盾,恨不得第二天就上法院,但中年高学历人群不一样,他们会在婚姻崩溃几年前就认识到危机,但一直尽力保持婚姻关系,趁这段时间转移财产,例如通过赠与、低价出售等手段为自己获利,真正离婚时,名下财产与收入严重不符。

  法官表示,此时,法院只能尽力查询银行记录、股票记录、交易记录等,如果能认定一方在婚姻存续期间不经对方允许擅自买卖,可认定买卖行为无效,按照原有财产分割。不过,法官提醒,法院真正能查实的财产一般只是转移的一小部分,夫妻共有财产主要还靠双方提供书面证据证实,对此,夫妻可以定期进行财产公证,取得该证据。(记者高健通讯员 高庆)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