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10年国考判断推理难度深度分析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1日09:15
  翻开2010年国考试卷判断推理部分,第一意识是让人为之一颤,初见则胜败已分。

  图形推理一改过去常态,直接暴增,初步威慑力效果已经显现。其实此部分难度系数不算太高,但是往往会使人陷入僵局。根据培训调查结果显示,此部分正确与错误比例一般五五开。万学金路公务员魏鲁宁老师特别针对判断推理难度表现对比09年分析结论如下:

  一:考生心理分析

  1、题量增加,对考生产生心理威慑;

  2、未迅速反应,导致僵局,出现晕场;

  3、耗费时间过多,丧失全局规划;

  二:题型设定特点分析

  1、五种题型只考四种,取消了图形拆分组合的考察;

  2、顺延类图形推理考察量加大,对学生的整体意识考察加强;图形个数、对称特征、叠加求同涉猎面很广。

  3、空间立体思维的考察,三道折纸盒问题足以看到重视性;增强迷惑性,降低图形特征面易显特点,以直线作为唯一特点显示,可见空间考察的重要性;

  4、九宫格图形推理更加注重全面性,60题注重移动和移动次数、移动方位、图形消失特点的考察;61题注重图形组成部分、个数、等差数列的考察;62注重叠加考察。这些都是九宫格重点考察元素。

  5、对比类推理图形直接降温,冰封;63题考察看待图形角度;

  结论:2010年图形推理难度系数较09年有所增加。

  逻辑推理一直是得分的重点,相对而言是一个难点;以往一般涉及基础逻辑学中的充分必要条件、三段论、矛盾论等与MBA逻辑学中的支持型、削弱型、解释型等各分秋色。但今年逻辑推理部分是6道削弱型试题,1道充分必要条件,2道推理型,1道真假命题型;总体分析如下:

  一:考生心理分析

  1、自我恐惧;判断推理的逻辑推理部分相对于其他三部分来说难度系数较大,所以考生往往心理对此部分会有一种莫名的担心。

  2、遇题犹豫不绝;面对考试题时,似懂非懂难以绕出出题人范围,而参杂自己主观概念,导致时间耗费,得不偿失。

  二:题型设定特点分析

  1、比重失衡,对削弱类比较薄弱的学生会倍感压抑;但对于万学金路的学员来讲确倍感轻松,因为削弱类一直是我们强调的

  2、假设反证法、充分必要规则等方法的适用,具有绝对针对性;

  3、命题思想未过分绕人,层次比较明确。

  结论:2010年逻辑推理难度系数较09年有所降低。

  定义判断不在是法律定义的天下,2010年只考了一个法律概念;可见专业性定义的时代已经不复存在;分析如下:

  一:考生心理分析

  1、简单所以粗心;此部分对于所有备战公考的考生来讲,不是难点;因为一般考生正确率都在70%-80%左右,所以会自觉轻松,而在判断时掉以轻心:比如不看题干的“属于”或者“不属于”而直接选择。

  2、进入时间拉锯战;没有了心理恐惧障碍,所以轻松,但往往在时间上反而忽略,导致时间耗费过长。

  二:题型设定特点分析

  1、法律概念减少,非法律概念增多;

  2、时事政治概念的介入;

  3、肯定性定义仍为主导,否定性定义辅助;

  4、案例的精准性和迷惑性增强;

  5、文字长度有所增加,增加幅度一般;

  结论:2010年难度系数较2009年加大。

  类比推理不在是两词类比的天下,2010年直接为1道,足见公考为尽量避免争议试题的决心和力度;

  1、类比推理题本身不难,容易得分;但由10道突然降至5道,量的减少不痛不痒;

  2、对比类推理题使得造句法不具有优势适用性;

  3、类比推理不在是知识性考察;

  最后,万学金路公务员魏鲁宁老师得出结论:2010年类比推理难度系数较09年有所降低。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