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10年来最强灰霾袭击珠三角 某些部门“讳疾忌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1日09:19
  在连续三天遭遇“10年来最强灰霾天气”袭击之后,11月29日早晨,在北方冷空气吹拂下,广州市民终于能看清市中心的越秀山顶了。

  站在越秀山下,53岁的广州市民黄芬说:“政府说今年空气好转,可又发布过两次灰霾信号,还是10年来最强的。广州的空气到底转好了还是转坏了?”

  针对市民的迷茫,记者走访广东省环保局和气象部门专家调查了解到,珠三角空气质量数据确实有所好转,但好转数据是基于现行监测指标,十分脆弱,离民众期待的真正好转尚有距离。

  10年来最强灰霾袭击珠三角

  “这两天整个城市灰蒙蒙的,稍微远一点就看不清楚,喉咙干燥,呼吸的时候感觉好像有灰跑进气管一样,让人很不舒服。”黄芬说。

  广东省气象部门的监测结果显示,11月26日至28日,广东遭遇强雾霾天气袭击,高峰时全省15个县市出现雾霾天气,珠三角多个县市发布灰霾预警信号。

  事实上,早在11月26日上午,广州就发布了今年入秋以来首个灰霾黄色预警信号,邻近的佛山市和中山市也发布了灰霾预警信号。除了珠三角外,广东西江流域也出现大雾天气,能见度低,个别市县能见度仅几百米,局地不足100米。

  灰霾同时困扰着人和城市。在广州,即使高达数百米的电视塔也难以用肉眼看清;污浊的空气让不少人感到呼吸困难。一些驾驶员还认为,灰霾是造成近日来珠三角及周边地区高速公路车祸数量急剧增加的一个重要因素。

  广东省气象部门首席专家吴兑说,发生此次强灰霾的核心原因是强冷空气东移出海时变性为强大的暖高压,在珠三角形成大范围的气流停滞区,空气无法流动排散,导致灰霾。

  偶然因素之外,吴兑认为,珠三角经济复苏导致污染物排放增加,也是成因之一。吴兑表示,今年以来珠江三角洲空气质量好转是事实,但“此次灰霾,也提醒了相关部门需继续加强空气治理。”

  灰霾为何“挥之不去”

  “最强灰霾”的出现,让已进入亚运一周年倒计时的广州和珠三角再次猛敲“环保警钟”。

  广东污染治理,最令公众烦心和关注的就是糟糕的珠三角大气质量。广东省气象局副局长梁建茵说,长年维持在高位震荡的灰霾之所以能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有所下降,一方面是“人努力”,另一方面是“天帮忙”,南风北风适时劲吹,把污染物吹散。

  但是,当老天不帮忙的时候,“人努力”的真正成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实期待还有多大差距,就在这次“最强灰霾”的突袭中暴露无遗。

  广东省环保部门表示,这是因为珠三角大气污染的问题依旧严重。广东省环保局局长李清表示,珠三角大气污染治理还存在“防治工作重点不明、防治体系基础薄弱、防治体制机制滞后”三大问题亟待解决。

  吴兑分析说,灰霾的空气污染源主要是车辆等交通源,加油站、油库的油气挥发,一些行业中大量使用的挥发性有机溶剂等。从珠三角的现实状况看,要想“治好”灰霾,至少要二三十年的时间。

  治灰霾还须先治“讳疾忌医”

  然而,要想让治理成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吻合,当务之急还是要打破某些部门和人员对待空气污染的“讳疾忌医”心态,让环保工作更加透明、公开,而不是玩各种监测数字游戏,搞“选择性监测”。

  就在这次“最强灰霾”的袭击中,就出现了广州市环保部门公布的空气污染指数和广东省环保部门公布的监测结果“打架”的奇怪局面:11月26日开始,整个珠三角笼罩在一片灰蒙蒙之中,媒体已在爆炒“史上最强灰霾”,而在广州市气象台、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11月28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专家还强调“这是一次很正常的灰霾过程”,理由是广州市有关部门监测到的空气污染指数等均是常见等级。然而在随后的采访中,有关专家也承认,与灰霾相关的颗粒物浓度指标并没纳入广州市现有大气质量监测评价体系之中。

  还有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灰霾敲响警钟,提高治理的效率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而要提高治理成就,首要在于提高空气污染的“真相指数”。如果不能全面揭示污染的真实图景,暂时取得的治理绩效也会反复波动。(王攀吴涛)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