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迪拜塔绝非新一轮地产泡沫孤立样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1日09:35
  在中东最奢华的城市迪拜,高逾800米的全球第一高楼迪拜塔已然矗立,但大规模债务危机正令迪拜为过去“华而不实”的增长模式付出代价。

  鉴于迪拜的债务规模以及阿联酋政府的雄厚实力,迪拜危机对全球金融市场的“溢出”效应或许不会是灾难性的,但迪拜债务危机却揭开了全球新一轮地产泡沫的红盖头。迪拜为新兴经济体敲响了“警钟”:经济增长勿过度倚重房地产,地产与金融具有天然关联性,泡沫破灭必然导致整体经济受到冲击。

  迪拜在近年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极端倚重高端商业地产和金融行业,在获得超速发展的同时累积了巨大风险。比较迪拜债务危机和美国次贷危机,虽然前者是商业地产危机,后者是住宅地产危机,但发生机理却高度相似,均源于市场过度乐观乃至信心爆棚,将低利率和房价不断上涨视为理所当然的事。

  英国杜伦大学教授克里斯托弗·戴维森在《迪拜:脆弱的成功》一书中写道,在迪拜房地产最热时期,曾出现开发商在尚未购入土地前就开始卖房的疯狂行为。

  但全球经济大势不利局面的持续,资金偏好转移,需求不足等因素最终导致“烂尾”项目涌现、盈利模式难续,企业偿付无力。

  从全球范围看,迪拜并非孤立的风险样本。各国为应对危机抵御衰退而逐渐造就的利率极低、资金丰沛的金融环境正在产生新的问题,特别是依赖低成本美元资金的套期投机给世界经济,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带来新的风险。

  一段时期以来,在危机中情况相对较好的新兴市场获得资金普遍追捧。在经历危机重创后,很多国际金融机构急于修缮资产负债表,追求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率,再加上资金来源充裕、新兴市场基本面相对更好、股东要求回报压力上升等因素,这些机构纷纷把资金投向新兴经济体。迪拜地产泡沫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被不断吹大的。

  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家樊纲日前指出,在当前国际经济体系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应警惕资产泡沫风险。而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也提出类似警告,未来可能出现的美元套期投机行为,将严重冲击全球资产价格,对股市和楼市投机行为推波助澜,对全球经济的复苏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复苏形成新的、现实的、不可逾越的风险。

  可以说,迪拜债务危机对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发出了警报:新的流动性泛滥和资产价格泡沫已经出现,在满足实体经济回暖资金需求的同时,主要经济体更应坚持审慎原则,着力于风险管理。

  (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