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焦点摄影大赛:螳螂变成舞者呈现祈祷姿势(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1日09:26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美丽并不总是存在于观察者的眼睛中,有时候,我们无法用肉眼看到的事物也同样拥有美丽的一面。在德国《焦点》杂志举行的一场摄影大赛中,一幅幅来自世界各地实验室研究的照片向人们呈现了科学研究最美丽的时刻。

  对于伊戈尔斯瓦诺维茨来说,有一件事情是他再清楚不过的了,那就是处在其镜头焦点上的螳螂并不希望与他成为朋友。螳螂的动作很快,突然间便站起身来并展示其明亮的色彩,这种做法只为蒙骗敌人不要将它吃掉。但斯瓦诺维茨对吃掉它并没有任何兴趣,同时也不会被螳螂的小伎俩所蒙骗。作为一位著名的微距摄影师,以这种方式与螳螂打交道是他的工作。

  斯瓦诺维茨的螳螂照是众多参加《焦点》“PicturesfromResearch”(直译为研究过程中拍摄的照片)摄影大赛的作品之一,最后获得2万欧元(2.98万英镑)奖金。在“CaptivatingResearch”单元,斯瓦诺维茨凭借螳螂照问鼎亚军宝座。他的竞争对手来自于几乎所有科学研究领域,其中包括生物学、化学、医学、物理学以及解剖学。实际上,类似斯瓦诺维茨这样的专业人员并不一定要将照片拍成这样,这种做法只是为了拉近科学研究与非科学世界之间的距离。

  与斯瓦诺维茨的螳螂照一样,很多参赛作品所呈现的景象和事物也均让人兴趣十足,例如一个类似珊瑚的血管系统,一只为痴呆患者带来安慰的机器海豹以及一个神经细胞内部表现出的巨大活跃性。所有这些照片让人们看到了世界各地的实验室所进行科学研究令人着迷的一面。“PicturesfromResearch”摄影比赛于2005年发起,现在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科研摄影奖项之一。

  1.螳螂变身“舞者”
螳螂变身“舞者”

  
  在感到受到威胁时,螳螂(学名Rhomboderabasalis)会将自己变成一个“舞者”。这种动物原产自马来西亚,身长最高可达到10厘米。在呈现出著名的祈祷姿势时,螳螂并不是想向一个更高级的权威献上礼物,而是准备向猎物发起攻击。

  2.纤维蛋白与血小板
纤维蛋白与血小板

  
  身体产生的纤维蛋白与血液中的血小板合作,帮助伤口处血液凝固。抵达伤口之后,它们便依附在纤维上形成一个网状结构。在与血小板配合下,它们能够让一块疤覆盖伤口直至愈合。如果只是借助于肉眼,我们永远猜测不到整个过程会以这种方式上演。

  3.斑马鱼
斑马鱼

  
  斑马鱼是一种热带淡水鱼,它们不仅是全世界的水族馆颇受游人欢迎的对象,同时也是科学研究的一个宠儿。在帮助我们更深入了解生物进化方面,斑马鱼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照片中的斑马鱼幼仔只有两天大,3个月之后将发育成熟。科学家发现,处在仔鱼期的斑马鱼拥有鳍、皮肤、心脏以及大脑再生能力。

  4.向日葵
向日葵

  
  并不是每一株向日葵都能茁壮成长。寄生虫和疾病能够让向日葵地从黄金色变成褐色。达玛里斯奥德尼博士正在进行研究,以寻找何种因素能够提高向日葵对害虫的抵抗力。这位肯尼亚生物学家表示:“在我的国家,饥饿仍旧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

  5.人类血管系统模型
人类血管系统模型

  
  这并不是珊瑚,而是一个人类血管系统模型。血管通过冈瑟尔范哈根斯博士研发的一种方式塑化。这位科学家打造的仿真人体模型展常常引发争议。制作模型时,一种液态塑料被注入血液。液态塑料硬化之后,科学家便可以对血管系统进行研究,就好像对人体内的血管进行研究一样。

  6.机器海豹“帕罗”
机器海豹“帕罗”

  
  日本研究人员研制的机器海豹“帕罗”(Paro),能够帮助痴呆患者感觉到自己也被友谊包围同时产生一种安全感。有了这个可爱的家伙,痴呆患者就不用真实的宠物陪伴左右。在设计上,研究人员尽可能让帕罗模仿真实的宠物,它能够拥抱、点头以及眨它那双黑黑的大眼睛。帕罗现正陪伴巴登-巴登的痴呆患者接受测试。迄今为止,已经有1000只机器海豹走进需要长期看护的日本家庭。

  7.神经细胞
神经细胞

  
  一个成年人大脑拥有近1000亿个神经细胞。每一个神经细胞最多能够与遍布身体各个部位的其它1000个神经细胞保持联系。神经细胞是人体内最为复杂的系统,为了对此进行研究,科学家利用一种能够让神经细胞在扫描时发出荧光的物质。在此之后,研究人员便可拍摄处在活跃状态的神经细胞照片。

  8.液压假腿
液压假腿

  
  由于在工作中发生事故,罗伯特乔丹失去了一条腿,但借助于一条液压假腿,他能够像正常人那样生活,就像发出事故前一样。假腿采用的传感器每秒最多可进行50次运算,以确定假腿何处受力以及受力大小。计算结果随后传送给一个微处理器,后者利用一系列算法帮助佩戴者作出合适的移动。在这条假腿的帮助下,乔丹就是赶上一天长角牛也不会有什么问题。

  9.阿尔梅利亚PsA太阳能热发电站
阿尔梅利亚PsA太阳能热发电站

  
  位于西班牙的塔伯纳斯沙漠一年中的日照时间多达320天,这一优势使其成为建造阿尔梅利亚PsA太阳能热发电站(PlataformaSolardeAlmeria)的最理想所在。自1981年投入运营以来,德国航空航天中心便成为这个太阳能研究实施的组成部分。PsA太阳能热发电站占地面积100公顷,相当于225个足球场,所安装的反光镜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

  10.蚊子模型
蚊子模型

  
  朱莉娅斯托斯的工作是将“小东西”变成能够用肉眼进行研究的事物。她制作的昆虫模型除了个头外与真实昆虫毫无差异。照片中的蚊子体型是真蚊子的60倍。

  11.已经制造完毕的车架
已经制造完毕的车架

  
  为了制造奥迪R8的铝制车架,车身需要被放入一个温度达到185摄氏度的烤箱。安装在车身上的传感器确保其受热均匀。照片中,内卡斯乌尔姆奥迪工厂的一名工人正在查看已经制造完毕的车架。铝制车架主要用于豪华车和运动型轿车。

  12.机器企鹅AquaPenguin
机器企鹅AquaPenguin

  
  与拥有血肉之躯的真实企鹅一样,机器企鹅AquaPenguin也能潜入水下并在水中穿行。它拥有自我导航能力,利用与海豚一样的声纳原理了解周围环境。

  13.肌肉组织的横断面
肌肉组织的横断面

  
  肌肉组织的一个横断面,四周被充当结缔组织的细胞外组织包围。每一个肌肉纤维通过结缔组织连接在一起并形成完整的肌肉。如果二者之间的关联存在缺陷,就会导致神经肌肉疾病Myasenthia。

  14.机器人I2D2
机器人I2D2

  
  机器人I2D2是电脑芯片制造领域的“新队员”之一。它的职责是保持制造过程中的温度稳定。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它都要在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制造设施内巡视,确保芯片处于合理温度之下。安装在I2D2上的里程表显示,这个机器人的行驶距离已经超过75公里。

  15.雏菊家族成员
雏菊家族成员

  
  拍摄这幅照片是为了纪念查尔斯达尔文诞辰200周年及其经典著作《物种起源》问世150周年。照片中的两位雏菊家族成员展示了它们如何通过进化适应周围环境。经过长时间的进化,每一种雏菊均发生了变化,更便于昆虫找到它们的花粉。

  16.免疫系统
免疫系统

  
  电子显微镜下看到的景象,免疫系统正在发挥作用。照片中,一个白细胞(红色)将一个结核分支杆菌包裹起来,这种细菌是绝大多数肺结核病例的致病原因。白细胞是一种噬菌细胞(Phagocyte),“Phagocyte”这个名字来源于希腊语中的phagein(意为吃掉)。

  17.电辐射数量测量
电辐射数量测量

  
  为了准确测量一台新电视机产生的电辐射数量,一名研究人员不得不置身于一个完全隔音的房间,让测量工作进入一种与世隔绝的状态。(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