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迪拜危机将加速中国楼市拐点到来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1日09:28
  据证券时报报道:迪拜世界的大规模债务违约事件,是否会影响到刚刚走上复苏的中国经济,成为各大媒体近日关注焦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迪拜债务事件只是一场局部危机,不会改变全球经济复苏的大趋势,对中国的影响更是有限,但从宏观经济政策上讲,事件警示中国应严防房地产泡沫。

  易宪容一直就认为中国楼市存在很大泡沫,那么说到因房地产投资过度而引发的迪拜危机时,他要再次提醒中国的房地产泡沫问题,是肯定的。而比较新鲜的则是,任志强的言论也出现了微妙的变化:11月28日常州金坛落成仪式上,他对记者说,楼市出现的短期行为,一定是受舆论操作的,比如“抢房”,与媒体瞎忽悠脱不了干系;又说,万科在北京拿了两个“地王”,房价就是万科推高的。从来都不承认房价高,更不承认房价暴涨不正常的任先生,为何此时出现了“言论拐点”,值得揣摩。当然,这未必与迪拜有关,但任的“言论拐点”应该不是没有原因的。

  “凡是房地产泡沫,都有破灭的一天”,“房地产泡沫必破是铁律”——经济评论家马光远评价迪拜危机时如是说。那么,中国楼市的泡沫已经吹到什么程度了呢?有报道说,代表中国楼市风向标的京沪深三地,很多楼盘的空置率达到50%。而业内人士则认为,“北京绝大部分的新楼盘在交房前就已经全部售出了。但即使到了交房后的第二年,其入住率也往往只有30%至40%,能达到50%入住率的已经是比较不错的比例了。”一半以上的购房并非居住需求,这说明中国楼市的旺盛消费实际是投资与投机在主导,几乎变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炒市。无需权威数字或专家论证,仅凭常识,也不难想象这个市场中的泡沫程度了。

  金融危机成就了中国楼市这一轮的火爆,于是一些权威人士抛出“房地产业拯救中国”之说,这种说法自然引导了楼市不断走高的预期;目前这种一边是过高的空置率,一边是买房变成“抢房”的非理性繁荣,与“房价永远涨”的预期有直接的关系。如果说供求关系决定价格,市场预期则左右着人们的购买需求。迪拜房地产泡沫破裂导致债务危机爆发的教训能否给中国过热的楼市浇一点冷水,让炒家们清醒清醒,可能会成为决定中国楼市是否出现拐点的一个因素。

  日前,温家宝总理在上海说,“要抑制投机性购房,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中国楼市素有“政策市”之说,国家高层发出的警示,值得关注。明年的楼市走向如何?大家应该清醒一点为好。(马涤明)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