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一字千金”与文化软实力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1日09:52
  先做一道选择题:谁是史上最值钱的汉语写手?A自由撰稿人鲁迅B填词人林夕C汉赋大家司马相如D武侠宗师金庸。

  试作简要分析。据鲁迅日记记载,他在上海生活9年间,稿酬一般在千字3-5元,高时千字6元。根据当时的物价,一个四五口之家每月11元即可维持生活。

  香港乐坛填词界“教父”林夕随便填首歌词不怎么样的流行金曲,也可得近万元稿酬,“活脱一个小富豪”。

  金庸武侠小说传播的结果之一是“给作者本人带来可观的收入”。单是内地的版税,相信要以亿元计。

  但且慢,史上最值钱的汉语写手不是他们而是司马相如。西汉初期,陈皇后为争宠于汉武帝,请司马相如作赋,司马相如写了一篇633字的《长门赋》,汉武帝即赏给他黄金百斤,每字平均1.6两黄金。

  与司马相如的“一字千金”相比,以2000万的年收入荣登榜首的“童话大王”郑渊洁,真乃小菜一碟。再横向比较一下,《福布斯》曾预测,等到《哈利波特》7册图书及7部电影全部完成之后,罗琳的最终个人财富有可能达到100亿美元。“中国作家富豪榜”区区几千万的财富数额太寒碜了。去年和今年排名25位的李西闽、于丹,100万元的图书版税年收入在京沪两地,连套像样的“蜗居”都买不起。

  熟悉《史记》的人都知道另一种“一字千金”,吕不韦曾把《吕氏春秋》在秦国首都咸阳公布:悬了赏格,说有人能在书中增加一字或减一字者,就赏赐千金(合黄金一斤)。这种胸襟和作派,就是重视人文、重视知识、重视文化软实力的大国气度。大国的崛起说到底是文化的崛起,如果说有朝一日“一字千金”的时代到来,中国的文化软实力何愁不强大,中华民族何愁不崛起?(记者袁毅) (来源: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