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作家富豪榜再受质疑 每年争议不断作家“懒得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1日10:05
  “童话大王”被评为作家新首富——

  昨天,2009中国作家富豪榜名单公布,“童话大王”郑渊洁以2000万版税收入成为新首富,另一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也以1200万版税收入进入三甲,凸显出近年来国内儿童文学的火爆市场。

  从2007年开始每年一度的“作家富豪榜”让作家们也开始有些“审美疲劳”,尽管每年都争议不断,大家也懒得再去说它。“该说的以前都说了吧。”作家韩寒显得有点无奈,对于今年自己380万的版税收入,他表示也差不多吧,“具体没算过”。刚刚成为“首富”的郑渊洁昨日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刚刚跻身“富豪榜”的作家孔二狗虽然向记者表示榜单上所列版税收入115万八九不离十,但进入这个榜单让他感到“羞耻”,“当我看到我被冠以"富豪"二字的时候笑了,这辈子,可能也就是在"作家圈"里当"富豪"了吧,在任何一个行业里,这个收入水平怎么也和"富豪"联系不起来,我截至目前只坐过一次头等舱,还是动车组的,从上海到昆山。”

  更多的出版商则直接发出了声明,“财富榜里提到了我公司签约的三位作家李可、崔曼丽和蔡骏,吴怀尧未与我公司就我公司签约作家进行过任何正式采访和调研,有关财富榜上面的所有内容全部是不恰当和不真实的。”

  中国作家富豪榜制榜人吴怀尧称,今年少儿、文学、生活类图书销量最好。据其调查,“仅2009年2月一个月,《皮皮鲁总动员》就销售出100多万册。”但国内权威图书零售市场监测机构“开卷图书”却告诉记者,在开卷的监控销量里,皮皮鲁系列2月份的销量不到6万本,当然这不包括网络销售的数据,“除非是他不走零售,去学校签售量很多,才可能有2月销售超过100万册……”

  与此同时,“开卷图书”也表示,今年零售市场上儿童图书确实同比增幅很大,常常超过其它分类,成为图书市场上的宠儿。中国作家富豪榜的编制者对此认为,今年少儿图书销量火爆的原因在于,“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型流感的影响,不少家长选择给孩子购书,以此减少他们假期外出和户外活动。”

  罗皓菱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