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应对气候变化新闻背景:温室效应和温室气体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1日10:11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李雯)温室效应,又称“花房效应”,是大气保温效应的俗称。大气中一些气体能使太阳能量通过短波辐射到达地面,但地表以长波形式向外散发的能量却被这些气体吸收,这样就使地表与低层温度升高。因其作用类似于栽培农作物的温室,故名温室效应,而大气中的这些气体被称为温室气体。

  除二氧化碳外,目前还发现人类活动排放的甲烷、氧化亚氮、氢氟碳化物、全氟化碳、六氟化硫都是温室气体。但对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还是二氧化碳,且二氧化碳的生命很顽强,一旦排放到大气中,少则50年,最长的可达200年不会消失。

  如果大气不存在温室效应,地球表面平均温度是零下18摄氏度,而非现在的15摄氏度。反之,若温室效应不断加强,全球气温也必将持续升高。自工业革命以来,西方国家向大气中排入的二氧化碳等吸热性强的温室气体逐年增加,大气的温室效应也随之增强,已引起全球气候变暖等一系列严重问题,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

  对个人来说,为缓解温室效应,需要尽量节约用电,少开汽车,此外还可以通过植树造林、减少使用一次性方便木筷和节约纸张等行动来保护绿色植物,使它们多吸收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