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武汉大学研制成功稻米生产人血清白蛋白技术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1日10:08
  新华网武汉12月1日电(记者戴劲松)以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杨代常为首的课题组历经4年研究,建立了“水稻胚乳细胞生物反应器技术平台”。据悉,这项被列入国家“863”攻关项目的技术近日通过专家组鉴定,可实现从稻米中生产人血清白蛋白。

  据介绍,人血清白蛋白一般从人的血浆中提取,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因失血、烧伤、烫伤、整形外科手术及脑损伤引起的低蛋白血症以及肝硬化、肾水肿等,而我国每年临床和疫苗辅料需要人血清白蛋白在150吨至170吨之间,若完全从血浆中提取,相当于要两亿人年均献血100毫升。尤为紧迫的是,我国目前血浆供应严重不足,每年市场缺口高达60吨至80吨。

  杨代常主持完成的“水稻胚乳细胞生物反应器技术平台”,大约在1亩水稻中可提取两公斤人血清白蛋白,不仅能满足人血清白蛋白的市场需求,而且成本低,安全可靠,能杜绝病原菌污染。现在100克进口人血清白蛋白的价格至少为400元,国产的价格也在300元以上。

  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等为首的专家组在鉴定后认为,从稻米中生产人血清白蛋白,使传统的蛋白药物的工业发酵生产方式变为农业生产方式生产,具有极高的推广价值和应用前景。他们还认为,这项技术的研究成功为我国蛋白药物的生产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同时标志着我国植物生物反应器技术研究与利用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

  目前,杨代常课题组正与武汉禾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并开始进入国际工业试剂市场,可望再经4至5年努力使“稻米生产人血清白蛋白技术”进入医药市场。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