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涉“迪”投资几家庆幸几家忧 建行称有风险敞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1日10:26
  迪拜引起的金融震荡还在持续,周一开盘的迪拜股市毫无悬念地下跌。昨天收盘时,迪拜金融市场指数下跌7.3%,阿布扎比金融市场指数下跌8.3%。不过,昨天当地股市的传导效应显然已经得到舒缓,起先市场担忧的金融、地产等涉“迪”敏感板块纷纷回稳。

  众多金融机构开始检视自己的涉“迪”项目,不少中资银行表示没有涉足相关债券,相对而言,欧美金融机构开始面临较大的坏账风险。

  据瑞士信贷测算,包括汇丰、渣打、巴克莱、苏格兰皇家银行、花旗等在内,与迪拜世界相关联的风险敞口约有400亿美元。而中资银行似乎幸运得多。工行称不持有迪拜世界的债券。中行称目前不持有任何迪拜世界、迪拜政府和其他相关迪拜主权基金及机构发行的债券,其海外分行与迪拜世界没有直接贷款授信业务关系。交行表示没有对迪拜世界的信贷及债券敞口。中国建设银行新闻发言人王琳昨天称,建行个别海外机构在中东有一定的风险敞口,但其规模占全行总资产比例微小,不会对建行产生实质性影响。

  昨天有消息说,工行中东子银行于去年10月在迪拜开业。在迪拜世界子公司一笔18.5亿美元的银团贷款名单中发现有该银行名字。不过,没有中资银行参与迪拜世界总计165亿美元的贷款。

  外资金融机构则在努力淡化迪拜债务危机的影响。来自香港的消息说,汇丰控股执行董事兼亚太区主席郑海泉表示,中东仅占集团资产负债表2%,业务比重不大,并相信迪拜及阿联酋政府可妥善解决问题。港资银行东亚银行表示,银行的确涉及相关债务,但涉及金额规模较小,具体数字和有关业务暂无透露。

  迪拜债务危机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其是否会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表示,迪拜债务是个事件,不会使全球陷入新一轮危机。现在需要关注的是其是否会引起欧美一些金融机构的连锁反应。渣打银行亚洲区经济师黄国璋称,与雷曼兄弟这样的金融机构相比,迪拜债务违约系统性蔓延的可能性并不大。(记者耿彩琴)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