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奋斗版《蜗居》:大学毕业月薪800元 6年买4套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1日10:29
  在美国大片《2012》横扫票房的同时,国产电视剧《蜗居》也毫不逊色地让观众深陷剧情不能自拔。这部描写都市白领生存的写实记录,唤起了80后青年一代关于理财置业的集体焦虑。有网友称,同样曾受年轻人追捧的《奋斗》,满足的是80后逝去的最后一丝幻想情节,而《蜗居》却刺痛了80后正在面临的一个严酷现实,房子真的等于幸福吗?《蜗居》最近成为重庆各大论坛上最热的话题,而网友“Tonyfei9574”也成为网络红人,靠着自己和女友的努力,毕业6年即拥有4套房,成为奋斗版《蜗居》最成功典范,他称自己“痛却快乐着”,“蜗牛”有梦想,“蜗牛”不孤单。

  《蜗居》剧情

  “我曾经的坚持,内心的原则,少年的立志,就被这孩子,被家庭,被工作,被房子,被现实生活磨砺得不剩些许。”《蜗居》中郭海萍的生活被房子折腾得乱了套,以为凭自己低头踏实的工作,就能做着中产阶级的春秋大梦。多年努力未果后,也只能每天在陋室之中,靠唠叨发泄着各种愤怒——愤怒于房小钱薄,愤怒于柴米油盐,愤怒于街坊邻里,愤怒于老公无能。郭海萍省吃俭用,连长途电话也舍不得多打一分钟,却仍旧买不起房子。

  反转剧:卖命工作 马不停蹄买房子

  现实中网友却用自己的经历向我们证明,房子光靠死存钱是买不回来的,还要靠头脑。随着《蜗居》的热播,“Tonyfei9574”最近也成为了天涯的红人。80后的他,凭借奋斗和智慧,如今已是4套房的房主,而他的生活质量也在逐步提高。他是如何成功的?“Tonyfei9574”在网上解答了记者和众多网友的疑惑。

  连借带拖 购一套三居室

  “Tonyfei9574”称,他的家境并不好,父母是下岗工人。刚毕业第一个月工资只有800元,但节约的他竟能存下400元。后来他到外资企业做销售,依靠卖命的工作,2006年他手中已有6万元存款,随后也开始看房准备和女友结婚。看了多套房源后他们发现,两居室和三居室的差价较大,长远计划后决定购买三居室,把父母接来一起住,节约生活成本。

  他说,当时选中了江北一套面积为118平米的三居室,价格约为每平米3100元,首付11万。“我向朋友借了3万,还与开发商立字据拖欠1万元,才买到房子,月供约为1600元。”“Tonyfei9574”称,不久女友参加了工作,每年收入4万~5万元。两人结婚后,2006年底便还清了第一套房的4万欠款。

  看中地段 购下拆迁老房

  “Tonyfei9574”称,自己和女友都很节约,穿着朴实,平日开支很少。2007年5月时,加上年终提成,两人的存款已达10万元。这时,他母亲的朋友有意出售拆迁房,两年后会原地重建,女友看中房源的地段,执意要买。“我们花了3300左右单价买下,总价为25万,首付9万,贷款16万。”到了2008年底,他们不仅简装了第一套住房,还还清了第二套房总共16万元的贷款。

  结婚礼钱加分红 购两套房

  2009年春节,许多房企打出惊人的低价吸引顾客。“Tonyfei9574”和女友在一次闲逛的时候,立即被一套每平米4200元的花园洋房所吸引。但当时他们存款仅有7万元,不够首付,就向开发商预付了5万元订金,并立下2009年4月还款10万的欠条,成功购买了这套花园洋房。

  一个月后他们举办了婚礼,礼金结余6万元。到2009年中,他拿到了2008年的公司分红,手中的现金一下就多了起来。今年6月,他们不仅还清了洋房的欠款,还在江北购置了一套单价每平米4400元、首付4万的小户型。至此,大学毕业6年后,他和妻子已拥有4套住房。

  《蜗居》剧情

  “什么是幸福?幸福就是筷头上的肉丝。”帅气的小贝将女友海藻当成掌心宝呵护着,为了能让海藻快乐,让他们的爱情有一个安身之处,小贝拽着死工资省吃俭用,但最终还是没能买下一个“小窝”,海藻也跑了,很多网友怒其不争,哀其不幸,形容小贝是一个典型的没什么主意和上进心、一天只知道傻乐的小伙子。

  反转剧:

  两年内小户型变200平米花园洋房

  今年28岁的小夏是都江堰一所私立学校的老师,有一个相爱多年的女友。2006年,毕业两年的小夏积攒了6万元的存款,加上父母资助的7万元,他一咬牙花13万元买了一套100多平米的二手房。

  “房价涨得很快。”小夏说,第二年他就以30万元的价格将原价13万元的二手房卖了,换成两套50多平米的小户型。等到2008年9月房价再次上涨,小夏再次果断出手,将两套小户型以30万元的价格转手卖出,净赚30万元。拿着手里的60万元,小夏抓住机遇,立刻买了一栋200平米的花园洋房,如今这套洋房已经升值成100多万元。

  纵深

  理财高手,还是艰辛房奴?

  年纪轻轻就靠自己努力成为4套房的房主,tonyfei9574究竟是理财高手还是“蜗居”房奴?他自己做出了一些总结,网友们也纷纷跟帖各抒己见。

  理财心得

  -努力提高收入 减少浪费

  tonyfei9574称,个人是一只成长股票,也是家庭投资最基本的保障。毕业至今,他的年收入从1万增至20万,此外,和父母同住也可以省一些费用,他们全家的月开支不超过3000元。

  -审时度势 关注房价

  tonyfei9574总结:房市有风险,应时刻关注房市成交价的变化,随时给开发商售楼部打电话问问价,做到心中有数。

  -出手果断 该买则买

  出现资金困难不要退缩,不要怕借款。

  -能力之内 以房养房

  tonyfei9574总共拥有四套房,其中3套需要月供,月供需要4500多元。他将其中3套出租,每月可以收租金2100元。因此,月供支出实际在2500元左右。以月收入达万元的家庭而言,压力并不大。

  房奴生活

  -每月工资800,要存400

  tonyfei9574说,才毕业时自己月工资只有800元,存了400元,只剩400元,还要支撑1个月的生活。

  -平时服装基本不买

  一般穿单位所发的服装,服装费可以省下。

  -一般不下馆子

  全家下班都回家吃饭,省下下馆子的钱。

  专家点评:降低生活质量的理财不提倡

  浦发银行金融理财师黄彦分析,从这个家庭来看,他们买了4套房,而他们拥有的固定资产大概占这个家庭总资产的80%。他说,一般而言,固定资产不超过家庭总收入的30%,如果超过50%就已经突破上限。黄彦说,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同,并不是说房产越多越好。如果固定资产过多,就会面临折现困难,资产流动性差,以及面临折旧等风险。对于这种降低生活质量的理财方式,并不提倡。

  (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刘敏)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