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红云企业上市财富百亿 百余员工暴富资产千万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09年12月01日10:42

  继龙湖香港主板上市后,重庆又一地产巨头金科集团A股借壳上市敲定。昨晚,ST东源(000656)公告,新增股份吸收合并重庆金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暨重大资产重组事宜,获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有条件审核通过,股票今日起复牌。

  借壳上市后,黄红云家族将持ST东源68603.4507万股,按照上月26日停牌前报收18.18元,总身家财富达124.72亿元,黄红云夫妇为102.59亿元,仅次于龙湖地产吴亚军夫妇(折合273亿元),位列重庆富豪第二。而金科集团105名员工集体暴富,人均财富超千万,最低也有145万。

  财富神话·家族

  黄红云家族身家124亿

  诞生6位亿万富豪 其中两个80后

  借壳上市后,金科投资(黄红云和陶虹遐各持60%和40%)、黄红云、陶虹遐、黄斯诗(黄红云之女)、黄一峰(黄红云之弟)、王小琴(黄一峰之妻)、王天碧(黄红云大嫂)、黄星顺(王天碧之子)、黄晴(王天碧之女)、黄净(王天碧之女)、陶建(陶虹遐之弟)为一致行动人,家族共计持有68603.4507万股,占借壳后ST东源总股本58.96%,财富达124.72亿元。

  黄红云、陶虹遐夫妇成为ST东源实际控制人,各自持股36084.1379万股、20348.792万股,身家各为65.6亿元、36.99亿元,共计102.59亿元。

  两位“80后”——黄红云之女24岁的黄斯诗、黄红云侄儿23岁的黄星顺,分别持有ST东源2619万股和1110万股,身家4.76亿元和2.02亿元,成为重庆最年轻男女亿万富豪。也为“80后”的黄红云两侄女,25岁的黄晴和28岁的黄净,身家各自为5382万元。

  黄红云之弟黄一峰将持4725.3965万股,黄一峰之妻王小琴将持2676.6222万股,身家分别为8.6亿元和4.87亿元,合计13.47亿元。黄红云大嫂王天碧身家5382万元,陶虹遐之弟陶建身家2738万元。

  黄红云:五毛起家建起地产王国

  黄红云的成功秘诀到底在哪儿?黄红云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他的原始积累是靠每天5角攒起来的,他最崇拜李嘉诚。

  1984年,20岁的黄红云从家乡涪陵区义和镇来到涪陵城区的一家建筑公司当学徒,5角钱一天。4年后,黄红云成为了这家建筑公司的工程处处长,并考上了工程师。由于肯干和节省,到1988年时,黄红云已攒下近8000元资金。凭借这8000元,他当年就与朋友合作接手一些小工程。5年过后,黄红云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余万元。

  1993年,黄红云通过应聘成了原涪陵地区乡镇企业局直属的一家建筑公司(亏损企业)的总经理。接手不到一年,企业就开始赢利。此后,根据国家政策,该公司实行了股份制改造。在注入自有资金后,黄红云成为董事长。而随着公司业务由以前单一的建筑承包向房地产开发转型。

  1998年,黄红云迈出了成就亿万富翁的关键一步——自涪陵进入主城,建起地产王国。

  ■相关新闻

  从泥瓦匠到企业老总

  黄一峰夫妇身家13亿

  新科富豪——现年41岁的黄一峰,曾用名黄红光,为黄红云之弟,现为金科集团董事,重庆中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青年商会会长。旗下有重庆渝涪投资有限公司、重庆华协置业公司等企业。公开报道显示,黄一峰出生于涪陵区义和镇双溪村,幼时家境贫寒,经过奋斗,黄一峰实现从泥瓦匠到企业老总的飞跃。通过借壳上市,黄一峰夫妇可以进入《重庆商报·2009股市富豪榜》前十强。

  财富神话·员工

  金科105员工集体暴富

  人均财富超千万 最少也有145万

  金科集团核心管理层中,蒋思海、宗书声、李战洪、罗利成、傅孝文、聂铭、夏雪、陈红、陈昌凤9人,将直接持有ST东源股权,共约1572.6万股,最多的蒋思海有261万股,最少的陈红为104万股,财富最多者为4763万元。

  此外,由金科集团管理层及核心业务骨干47人出资的展宏投资公司,持股折合ST东源3399.0161万股。另外,49人出资的成长投资公司,持股ST东源1058.0954万股,占股最少(0.76%)的冯威威,其间接持有的ST东源为8万股,市值也在145万元。

  这样,金科集团105名员工共计直接和间接持股6029.7万股,市值达10.96亿元,人均超过千万元。不过,他们折为的ST东源股份,分别设定24个月到36个月禁售期。

  财富神话·机构

  四家风投机构浮盈27.5亿

  2007年底和2008年上半年,金科集团引进的四位财务投资者,深圳平安创新资本投资公司、深圳君丰渝地合伙投资、红星家具集团及无锡润泰投资公司,以其拥有金科集团权益折为ST东源20077.1683万股,市值达36.50亿元,可有条件地在一年后套现,投资成本8.925亿元,账面浮盈27.5亿元。其中,深圳平安创新资本投资公司为平安信托全资子公司,平安信托系中国平安控股。当然,获得巨大收益的还有ST东源现第一大股东——重庆渝富资产管理公司,持有4508万股,市值8.2亿元。2003年,重庆渝富是以5500万元拍下的,每股仅1.22元,如今增值14倍之多。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 刘勇采写

  金科高管财富一览

  蒋思海

  261.9659万股

  财富账面:4763万元

  宗书声

  229.2201万股

  财富账面:4167万元

  夏雪

  196.4744万股

  财富账面:3572万元

  聂铭

  164.7162万股

  财富账面:2994万元

  傅孝文

  163.7286万股

  财富账面:2976万元

  李战洪

  155.9712万股

  财富账面:2835万元

  罗利成

  150.6303万股

  财富账面:2738万元

  陈昌凤

  145.0688万股

  财富账面:2637万元

  陈红

  104.7863万股

  财富账面:1905万元

  复牌审核

  ST东源最迟明年5月变金科实业

  昨天上午,在北京,证监会并购重组委2009年第32次工作会议,参加金科借壳ST东源审核。按照惯例,ST东源董事长黄红云以及相关人员接受了质询,并成功答辩。在不考虑ST东源股东行使每股5.18元现金选择权下,ST东源因吸收合并新增91352.6409万股,此次金科集团权益评估为47.32亿元。按照要求,重大资产重组将在收到证监会核准文件后,6个月内实施完成,期间将办理资产移交、工商变更等手续,最迟在明年5月前,ST东源将变身金科实业。

  复牌走势

  ST东源继续看高但风险已积聚

  自金科借壳消息公布后,ST东源(000656)经历了两波上涨行情,第一波从今年6月4日复牌5.61元涨到7月28日的17.78元,后调整到9月2日的11.48元低点,经过盘整后,重新启动,11月24日达到新高点19.20元,11月25日报收18.18元。昨天,申银万国证券重庆首席分析师何武指出,在借壳通过利好刺激下,ST东源还有一定上涨空间,但风险已经积聚,普通投资者不宜追高。

  延伸阅读

  龙湖金科上市带来健康发展

  “重庆多年来有个弱点,上市公司较少。”昨日,重庆大学教授蒲勇健认为,民企上市,可将全国的民间资金集纳起来,为重庆的经济建设出力。

  重庆乃至全国民营企业,大都是家族制的管理,存在较多的不规范、不科学的管理方式。通过上市,能对其经营管理加以约束和规范,促使其走上科学管理、发展的轨道,也能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甚至提升区域经济的市场竞争力。上市融资后,资本通过上市公司的平台,注入重庆的经济建设,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推动。  记者 周尚斗

  大事记

  金科借壳上市之路

  ●2009年3月24日,重庆金科集团宣布,拟对ST东源进行重大资产重组,ST东源停牌。

  ●3月29日,原ST东源实际控制人四川奇峰集团和宏信置业让位,金科投资公司受让ST东源股权,价款1.7453亿元,成为ST东源第二大股东。

  ●6月4日,重庆金科集团公布借壳预案,股票复牌。

  ●7月29日,ST东源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借壳正式方案,并向中国证监会申报审批。

  ●11月26日,ST东源公告30日证监会审核方案,停牌。

  ●11月30日,证监会审核通过,ST东源今日复牌。来源:重庆商报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