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意大利专家称已掌握拉奎拉地震具体机理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1日10:35
  新华网罗马11月30日电(报道员范士达)意大利国家地球物理和火山研究院专家近日在那不勒斯举行的一次学术会议上说,该院研究人员已揭示拉奎拉地震发生的具体机理。

  在那不勒斯地质学会举办的“地震多发区建设和保护”会议上,该研究院地质学家克劳迪奥基亚拉巴介绍了这项研究成果。

  他说,今年上半年拉奎拉地震发生时,在拉奎拉正下方的一个断层首先断裂,只两秒钟就使这座城市下沉了20至30厘米。在随后的5秒钟内,断层再次断裂,速度虽然较慢,但更强烈,将拉奎拉西部的昂纳和帕加尼卡两个小镇摧毁。这就是那次大地震最初10秒钟之内的具体情况。

  他说:“拉奎拉地震发生时,10秒钟内发生两次断裂,两次断裂的间隔时间很短。第一次断裂使地面下陷,断裂点正好在这座城市正下方,深度约为9公里。开始断裂时的能量并不太大,但随后断裂加快,能量集中起来,在随后5秒内发生了第二次断裂,这次断裂是横向推挤。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但特点明显,可以使我们得到新的研究角度,比如,了解断裂如何发展及哪些因素决定断裂的速度。”

  基亚拉巴说,研究人员为掌握1980年意大利中部地区伊尔皮尼亚地震的具体机理花了整整10年时间。而此次研究院的专家很快就掌握了拉奎拉地震的具体机理,这是很罕见的。

  4月6日,罗马以东约100公里的山城拉奎拉发生里氏5.8级地震,造成近300人死亡,财产损失严重。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