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贵州省趁势而为大力发展旅游商品特色优势产业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1日10:45
  自2006年起,贵州省连续4年举办旅游商品“两赛一会”,打造“贵州名创”、“贵州名匠”旅游商品品牌,提升了贵州旅游商品档次,扩大了旅游商品规模,提高了旅游商品企业的竞争力,有力地促进贵州旅游商品产业发展,使旅游商品产业逐渐成为贵州省的富民产业,成为贵州旅游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4年的实践证明,旅游商品产业是能有效转移农村劳动力、扩大就业、增加财富、培育企业的产业。正是基于其良好的发展潜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商品产业发展,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将旅游商品产业作为重点培育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并在全国首创出台实施旅游商品产业振兴计划,通过制定规划和政策措施来优化资源配置,扶持引导旅游商品产业发展,进一步调动企业和社会的积极性,为旅游商品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

  “两赛一会”以其广泛性、群众性、专业性等鲜明特点,全面激发了贵州省各级政府、广大群众、企业参与旅游商品开发的意识和创作活力,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在集纳民间智慧、吸引企业参与方面,加大了引导扶持力度。各地以突出贵州特色、打造精品、提高档次、拓展市场为主旨的旅游商品开发行动正在深入推进中。

  从总体上看,贵州省旅游商品产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发展中还存在许多突出的问题和困难,提升旅游商品的设计制作、生产营销能力和产业化水平,仍需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创新实践。我们要以“两赛一会”活动为契机,紧紧依托贵州省丰富的旅游商品资源,大力发展烟酒类系列旅游产品产业、特色旅游食品产业、旅游工艺品加工产业、旅游健康保健品产业、旅游日用品产业、旅游文化用品产业,加快构建贵州省特色旅游商品产业体系。同时,坚持走“小商品大产业”、“小企业大集群”的发展路子,加快旅游商品产业集聚发展和优化升级,突出培育发展重点产品、核心企业和知名品牌,促进产业集聚化、工业园区化和分工专业化;着力推进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包装、运输、仓储、销售的一体化和产业间的相互配套,实现旅游商品产业资源利用集约化、原料基地化、加工系列化、市场品牌化,促进贵州旅游商品的品质和档次大幅提升。(贵阳供稿)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