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评论:“空巢关爱” 志愿者在行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1日10:57
  中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空巢关爱”,是对“空巢老人”的一种关心与爱护的活动,而且是一种常年化、常态化的活动。有关这一活动的机构部署、工作安排、资金帮助,都很重要,而且还缺一不可。但是,我仍然不认为是最主要的。主要的是“爱”,是那种发自内心的真正的关切,是那种出自肺腑的关爱,是那种不只是走秀,不只是摄影录相,不只是剪彩讲话送红包握手问好的那一种。

  “空巢关爱”的实施,只能是志愿者,是那种真正把对老人的关爱当成使命,当成情感互相纾释的生命和情感关联着的“共同体”。

  “空巢老人”,他们是一个群体,是一个需要抚慰,需要交流的特殊群体。构成“空巢老人”群体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群体彼此间的经济状况也有着天壤之别,而且有着生活经历、文化程度、人生履历方面的巨大差异。但有一样是相同的,即他们对人之常情的渴望,对人间至情的呼唤。

  呼唤忙碌中的儿女尽可能地回家看看,这是我们要做的工作之一,也是我们每一位人子应尽的责任和必然的担当。

  作为空巢一方的老人,有着对儿女的牵挂,“倚门独望,听雏鸟将归”也还算是幸福的,只是他们眼看着时光一日少似一日的溜走,“又见西风换年华”,不免有“几点秋花”之叹。而还有一些的空巢老人,因为与儿女们曾有的“过节”,出于种种原因,他们几乎是在无望的等待中,日子于他们,天天漫长,时时揪心,他们不知道在等待什么,一如“枯荷听雨”,点点滴滴到天明,不知何往,不知何事。这是一种人生境界里的深度悲凉。所以,空巢老人的精神状况,特别值得做儿女的关心。银发社会的到来,将与我们忙碌的建设脚步不期而遇,对待曾经为这个社会贡献过青春与活力的一代银发空巢之人,就社会而言,我们有义务呈递爱心;就人子责任而言,不论事业成功与否,都需要付出伦常之爱。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宋人李构的诗本是写“乡思”的,是游子对家乡思念的,但在精神荒野的“空巢”老人,他们的家,不在屋里,而在儿女的亲情之上,他们对于“家”的理解,就是人伦的思盼,儿孙的团聚。“三湘衰鬓逢秋色,万里归心对月明”同样可以反向地理解为老人对“家”所特有的亲情的渴望。“多情只有春情月,犹为离人照落花”,这无情的孤寂,这自感是“离人”的银发族辈,是多么地需要亲情的抚慰啊——给“家”里的老父亲老妈妈写一封信吧,或者,他们会因此多有一份珍藏,多有一份寄托。

  “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是时下不少“空巢老人”生存状况的真实写照。有心理专家指出,当子女由于工作、学习、结婚等原因而离家后,独守“空巢”的中老年夫妇很可能因此而产生心理失调症状,这称为家庭“空巢”综合症。其主要症状是:心情郁闷、沮丧、孤寂,食欲减低,睡眠失调,平时愁容不展,长吁短叹,甚至流泪哭泣,还常有自责表现。是啊,人之老矣,手无缚鸡之力,万事不从心了,“寄语红桥桥下水,扁舟何处寻兄弟?”他们在需要情感相依的同时,还需要贴心的“兄弟”帮助,还需要“寄语红桥”的真情诉述。“愁共海潮来,潮去愁难退。更那堪,晚来风又急”,说的就是这种思念的无助。在“行遍天涯真老矣。愁无寐,鬓丝几缕茶烟里”的慨叹里,他们不仅牵念着远方的儿女倩影,还企望着身边有人能扶他们一把,就像自己真正亲人无怨无悔端矢倒溺的那样,真诚的“搭一手”、“扶一把”。那么,我们正年轻着的人们,我们正身强力壮着的人们,都多多地替他们想一想吧,在可能的时候,我们尽可能地替他们多“搭一手”,多“扶一把”吧!

  但是,空巢老人的关爱,仅仅是这样,还是不够的,还需要有整个社会的理解,公民教育体系的程序再造,要有来自一个民族文化血液里的人文关怀。

  这时候,我们听到了一个好消息,由中央文明委组织主持的“百万空巢老人关爱志愿服务行动”即将启动了,其启动仪式将在12月初举行。这个常态化的“活动”将“以社区为依托,组织志愿者特别是身体健康的低龄老年志愿者,采取结对帮扶的办法,为高龄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法律援助等服务”,并“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

  一清欣闻,中央文明委还专此成立了“志愿服务工作局”,并设立了“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这是中央文明委新世纪的一项巨大的德政工程,是落实胡锦涛同志“民本”思想的重大举措。

  施仁布恩,戛玉锵金,这是我们能想到的最好的语辞

  志愿者的旗帜树立起来了,志愿者服务在行动中……我们相信“空巢关注”的爱心在传递着,让我们更多的人一起参加进来吧,把爱心注满老人之家,让它不再是“空巢”;让爱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让银发世界里增添更多的暖色!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