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汶川地震重伤女孩再创奇迹 病房写10万字励志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1日10:58
  汶川地震重伤女孩魏玲不断创造奇迹,动笔写励志读本《字条girl》,绘画作品令“当代艺术教父”栗宪庭震撼

  她, 18岁,在去年5·12那场大地震中受伤,至今已接受了近20次大型手术,高位截肢的她身体一天天减少,目前只剩上半身。

  她,她最大的快乐就是给别人讲冷笑话,她最大的成就感就是逗得人家乐不可支,整层病房经常能听到她爽朗的大笑。

  她,加入“艺术助残计划”学画仅一年多,她的速写画作震撼了中国当代“艺术教父”栗宪庭。周春芽称其为“中国的弗里达”、希望之星。几个星期前,她开始动笔写一本长达10万字的励志读本《字条girl》。

  11月29日早晨,川大华西医院第四住院大楼ICU(重症监护室)9××病房。

  魏玲像往常一样早早地起了床,洗漱完毕之后她拿起了画笔,开始临摹病床前朋友刚刚送来的向日葵。从5·12汶川大地震之后前前后后接受了近20次大型手术的她如今在这个白色的病房里度过了一年半的时间。

  至今仍在接受治疗的18岁女孩魏玲来自绵竹汉旺东汽中学,去年5·12的那场梦魇让她的身体一天天的减少,高位截肢的她是汶川大地震公开报道中接受手术次数最多的地震伤员,然而这个花季女孩创造了生命奇迹。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12月2日,魏玲将度过自己的19岁生日。几个星期前,这个“奇迹女孩”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开始动笔写一本长达10万字的励志读本《字条girl》。除了写作,躺在病床上的她,最快乐的还有绘画,仅仅学画1年,她的速写画像就让“当代艺术教父”栗宪庭惊讶不已。

  对于自己被经常赞誉的坚强,魏玲这样说:“我在地震中没有死,好像有我没完成的使命,现在我要把它们一一实现……”

  病房的奇迹

  “地也裂开了,我直接掉了下去。没了知觉。"魏玲,你还好吗?"我听到同桌的呼喊,渐渐醒了过来。"姜晨,我腿好痛,就像是快断了。"我趴着被埋在下面,手也反着。……后来我才知道,姜晨被压在我的上方,臀部被楼板直接压成粉碎性骨折,可是他当时是怎样忍住痛的,居然还可以一直安慰我。”——《字条girl》片段

  魏玲已经在华西医院的病房住了一年半,百分之九十的时间她都必须躺在床上。她每天都会默默地凝视窗外。每当孤独带来的压抑超过伤口的疼痛,她就会在心里酝酿一些温暖的小诗,这会让她感到生命的真实存在。魏玲也很勇敢地把自己的那份难受写出来,就是像她说的要“释放”,比如她博客里7月就有一篇随笔,上面写道:“今天下午我哭了,那种难受又一次在我心里冒出来,我觉得,在我失去双腿后,就好像失去了自由,仅有一张床陪着我。”

  目前魏玲已经写了200多首诗歌和散文,她说:“大部分时间我都是一个人在病房里呆着,很多时候很孤独,很寂寞,于是就开始写诗打发时间。”

  魏玲几个星期前开始写一本叫《字条girl》的回忆录。去年5月15日她从德阳市医院转移到华西医院做截肢手术,那时她的身体极度虚弱,必须要戴吸氧罩,无法和周围的人正常沟通。魏玲每天坚持用笔写出字条让医护人员交给自己的父母,在许多字条中,一直显现着这样的字眼,“你们放心,我没事,很想你们。”“那段时间我就是个字条女孩,所以这也是我书名的由来。”魏玲笑着说。10万字的写作,对于需要长期躺在病床上的魏玲是个艰难的“大工程”,但她义无反顾地开始了。几乎每天有空就写,在魏玲的计划里,可能要写1年多,魏玲说,不着急,慢慢写。

  在动笔之前,魏玲已经拟好了写作大纲:第一章“废墟下的日子”,讲述自己被坍塌的教室掩埋,在黑暗中告诉自己要坚强;第二章“生死挣扎”,写的是她被救援队发现并获救的故事;第三章“艰难痛楚”,是她直面截肢时遭受的磨难和疼痛;第四章“18岁生日”,将回忆她在ICU病房过自己震后第一个生日;第五章“漫长的等待”,是关于她术后等待愈合,等待自己心智成熟,等待用绘画抚慰心灵的过程;第六章“我的义肢”,则是魏玲期望今后有一天能戴上假肢,摆脱轮椅的束缚开始出院后的新生活。

  魏玲说:“《字条girl》是把这段时间很多打动自己的生活细节记下来。”在这本计划写10万字的回忆录里,魏玲还打算亲手配上自己画的插图,把它做成一部图文并茂的励志读本。

  生命的奇迹

  “魏玲刚转到ICU的时候,伤口简直一塌糊涂,渗血、肌肉坏死,有时候连我们医生看到都害怕,她经历了一段痛苦的愈合期。那段时间,她所面临的生理和心理困难,换作我们每一个人,可能都很难做到。但是魏玲做到了。尽管这个过程中她有过撕心裂肺的呻吟和哭闹,但在今天,看到我们每一个人,她都是感恩的微笑。” ——ICU医生王存真

  魏玲经历过多次截肢手术,每一次都是在和死神共舞。

  2008年5月14日下午2点左右,搜救人员救出了被埋在废墟下的魏玲。由于双腿骨折、肌肉坏死,魏玲被送往德阳市人民医院后,接受了第一次截肢手术。15日,被送往华西医院后,由于伤口感染严重,医生再

  作次为魏玲进行了截肢手术。但是,魏玲的伤口仍然不断被感染,出现血肿,为了阻止肌肉坏死,挽救魏玲的生命,医生不得不一次次地将截肢的平面提高。经过10多次手术后,魏玲的右腿已经被截掉三分之一,左腿则截到了髋关节,臀部和会阴部位已经完全损坏,只留下术后密集的疤痕。

  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康焰医生,见证了魏玲入院后经历的困难。在康焰印象中,有极个别的截肢者经历过魏玲那样的多次大型手术,即使能侥幸活下来,大多都落下严重的心理障碍,而至今保持乐观斗志的,唯这个坚强的小女孩莫属。

  目前,魏玲的伤口恢复得差不多,基本不会再感染了,而最大的问题就是尿道和阴道的解剖结构变异。医生陈伟说,她每两天就要为魏玲扩张尿道,将长好的肌肉分开。“这也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需要借助镊子等工具,魏玲即使再疼,也不曾流过一滴眼泪。”陈伟摇摇头,深吸了一口气:“换作是我,一定受不了,她已经很坚强了。”

  笑容的奇迹

  “从废墟中到病床上,从高位截肢到重度感染,从病房里到隔离区,从来没有听到她痛苦的尖叫,更没有看到她痛苦的眼泪,脸上始终开满了花样的笑容,甜美而灿烂。她常常对周围的人说:我很坚强,不用担心我。”——志愿者小白

  魏玲曾说过,那段时间手术刀一刀刀切下去,自己眼看这身体一截截减少,那是种很让自己崩溃和绝望的感觉。很多人问她:“你疼不疼?”这个倔强的女孩总是咬紧牙关说不疼。但是又有谁信呢?但她找到了一个止痛的最好方式——爱。康焰说:“不光是我们医生和家人,来自社会上的很多志愿者的爱把魏玲紧紧包围,很多人关心和照顾她,这也是她地震之后的最大收获,是爱点燃了她对生活的信心和热情,所以她找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感,这比任何一个医学上的止痛剂还有效。”

  魏玲在厄运面前学会用微笑来面对。小白是成都某高校的一名大学生,自从魏玲震后进入重症监护室后,他就一直对她进行定点照顾,小白说:“病榻上的她,监护仪与心电仪的电线张牙舞爪般爬满她的全身,血浆血袋与各种营养液的针头肆无忌惮地刺穿她的皮肤。就是在这样的痛苦中,她用微笑用毅力诠释着生命的可贵。”病情稳定后,魏玲很喜欢给别人讲冷笑话,她最大的成就感就是逗得人家乐不可支,医生说,整层病房经常都能听到她爽朗的大笑,因此魏玲有了一个“爱笑天使”的外号。

  魏玲同许多90后女孩一样,喜欢上开心网偷菜,她有3个QQ号,已经有超过2000个人通过网络与这个坚强的女孩成为朋友。

  12月2日是魏玲19岁的生日,关于生日愿望,魏玲的想法很简单,“我就想多一些朋友来看我,平时经常都一个人。”“奇迹女孩”的故事,深深感动着她身边的人,医院的医生护士和“五彩基金”的老师们,正在给她筹备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希望给魏玲一个惊喜。

  艺术的奇迹

  “加入五彩基金"艺术助残计划"的这批孩子当中,魏玲的伤情是最严重的,但她的意志也是最坚强的,(她是)最有才气和悟性的。今年9月,我和100多位蓝顶艺术家去参加北京的宋庄艺术节,也带去了魏玲的速写画作,数量虽然不多,但却震撼了中国当代艺术教父栗宪庭,老栗对魏玲的作品爱不释手,仔细看了很久。我认为,魏玲很有可能成为艺术家,甚至成为中国的弗里达。”——艺术家周春芽

  在魏玲的病床上,有三大本速写本,上面已经画满了各种人物的站姿、蹲姿、坐姿,各个角度的面孔,不同手的姿态,每一幅都画得非常认真,笔法老道精准,根本看不出来是一个刚入门新手的作业。老师赵静说:“魏玲很要强,每次都是自己一个人用尽全力从床上撑到轮椅上,即使旁边有人,因为她不想麻烦别人。”2008年5·12大地震后,本报和著名艺术家周春芽发起了“艺术助残计划”,开始帮助地震致残的孩子们。第一批列入“五彩基金”艺术助残计划的15个孩子中就有魏玲。由于魏玲的体质很容易被颜料感染,所以美术老师暂时放弃了彩色绘画训练,而开始对她进行人物速写方面的指导。一年后,让周春芽惊讶的是,魏玲成了画得最好的一个孩子。

  由于她的伤口的创面很大,不能经常坐轮椅到外面写生,于是病房里的一切小摆设都成了她的“模特”,花瓶、杯子、八音盒、玩具兔子、日历本……魏玲把它们都画得栩栩如生。

  自从开始画画后,魏玲的心情也变得越来越好,一个美丽的世界重新开始在她心里展开。魏玲说:“这一路走来,我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关心,最重要的就是五彩基金会的老师们了。我拿起画笔才知道画画是我的梦想,也是我的希望,我会用我的手绘出五彩的人生。”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