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浙江建德市侨联发挥三个平台优势 服务新农村建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1日10:49
  浙江省建德市侨联围绕建德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研究如何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个主题,依托建德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农村建设开展的“双百联结”工作平台、市政协台侨组工作平台和侨务工作中的涉外联络服务网络平台,积极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捐助农村公共事业、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等方面,做好侨界服务新农村建设工作。

  一、借助“双百联结”平台,引导和发动侨企为新农村建设出力

  2007年8月,建德市为了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下发了《中共建德市委建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百名领导联百村、百家企业结百村”活动的实施意见》。建德市侨联一方面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推荐生产效益好的侨资、侨属、留学人员企业,另一方面走访侨资、侨属、留学人员家属企业,积极引导和发动企业发挥自身的优势,在基础设施建设、下山移民、扶贫帮困、劳动力就业等方面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必要的帮助。全市100家帮扶结对的企业中,有25家是侨资、侨属、留学人员家属企业。2年来,这些企业共捐助新农村建设资金185万元,解决农村就业120余名。其中,留学人员家属企业建德新世纪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因贡献突出,被评为2007-2008年度“双百联结”先进单位。近年来,建德新世纪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与我市少数民族村团结村结对,为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努力,先后捐赠近80万元,用于该村安装闭路电视、建设校舍、修筑道路、帮助贫困大学生等公益事业。

  二、发挥政协台侨组工作平台优势,积极服务新农村建设工作

  建德市侨联历来将政协台侨组作为侨务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台侨界政协委员来自各个阶层、各条战线,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在服务新农村建设中,建德市侨联积极发挥政协台侨组工作平台优势。今年3-4月份,建德市侨联组织台侨界政协委员到三都、大洋、大慈岩等乡镇调研柑橘产业发展情况。委员们认真听取了当地橘农、承包大户、贩销大户、专业合作社代表、柑橘加工企业代表以及村镇干部关于柑橘生产、销售和加工等情况的汇报,了解了橘农遇到的困难,以及他们的看法、要求,鼓励他们提振信心,调整产品结构,应对面临的困难。委员们还就加强橘园管理等给出了许多切实有效的建议。根据调研情况,撰写了调研文章《建德柑橘路在何方》。

  建德市侨联积极引导和发动台侨界政协委员在促进建德市新农村建设中献计出力。10名台侨界政协委员慷慨解囊,为新农村建设捐资20余万元。如:陈惠利委员(建德市飞龙电器有限公司)利出资5万元帮助梅城镇伊村村修建道路;吴时来委员(建德市金帝房地产公司)捐助3万元为大同镇管村桥村新农村建设。建德市大同小溪源农民饶世顺3年前卧病在床,生活艰难,2007年台侨界政协委员专程到饶世顺家慰问,送上捐款3000元,鼓励他与病魔作斗争。2008年8月,了解到大同镇禹甸村贫困大学生骆忠文考取了武汉华中农业大学,却因学费而发愁时,台侨界政协委员为他捐款。2008-2009年,委员们资助贫困大学生骆忠文6000元。2008年3月,在杭州市侨联的牵线下,杭州市政协侨台组为建德市城镇伊村村老年活动中心的建设捐助健身器、乐器等物资2万元。

  三、拓展涉外联络服务网络平台,引导发动侨胞服务新农村建设

  建德市侨联与侨办共同在6个国家和12个地区建立了“涉外联络服务网络”,旨在发挥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为家乡建设服务优势。2007年以来,建德市侨联在积极拓展涉外联络服务网络平台的同时,联系和鼓励海外华侨、港澳同胞参与家乡新农村建设。2007年8月份,美国华侨叶仁山捐资为家乡大慈岩镇里叶村创办了“十里荷花·里叶人”网站,宣传和介绍家乡里叶的人文和农村、农业经济以及变化发展。2008年,叶仁山先生又捐助5万元为家乡修筑乡村道路。2007年10月份,美国华侨郑良根先生捐赠10万元人民币给乾潭镇西桥莲塘蓬村修建道路。香港同胞程啸涛一贯关心支持家乡建德市寿昌镇西华村的建设,近年来捐助家乡新农村建设10万元。(浙江省建德市侨联练月珍)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