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报:迪拜危机或将催生“新泡沫”(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1日10:21

  11月27日,一名外籍工人走在阿联酋迪拜的建设工地上。迪拜当局日前宣布,为推动重组,其主权投资实体迪拜世界公司将寻求和相关债权人就暂停偿付部分债务达成协议。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消息: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28日发表文章,题目是“迪拜的债务清算”,摘要如下。

  迪拜某国有投资公司的信用问题在金融市场引发恐慌情绪。与次级抵押贷款和花旗集团资产负债表以外的“结构性投资工具”一样,迪拜大肆举债也是美联储在全球进行信贷补贴造成的。

  作为一个在中东地区没有石油财富的边远国家,迪拜利用宽松信贷,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下一个新加坡。迪拜也确实取得了一些非凡业绩。对于期望打入阿拉伯世界的商人和投资者来说,迪拜是一个海纳百川的贸易中心。迪拜对外国资本及人员持开放态度。毫无疑问,对于欲实现发展的中东地区而言,迪拜模式要比沙特阿拉伯模式更有效。

  但另一方面讲,这个酋长国在经济繁荣期里利令智昏,特别是该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严重泡沫,其价格暴涨程度与拉斯韦加斯的公寓不相上下。

  迪拜在本周三要求延期偿还债务。投资者为稳妥起见随即撤离该国。此外,原本十分疲软的美元出现反弹,而黄金、石油和各国股市则跌声一片。没人说得清,除迪拜世界公司旗下从事房地产业务的分公司的债权人外,还有什么人会因迪拜要求延期偿还债务而蒙受损失。欧洲银行业在阿联酋全境共有近840亿美元的风险敞口———迪拜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酋长国,而美国银行业的受影响程度似乎更小。

  自今年3月以来,各国股市出现历史性反弹。而迪拜债务危机可能成为投资者获利回吐以及对股市调整进行防范所需的借口。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迪拜债务危机很可能使各国央行官员———特别是美联储官员———更加下定决心,即维持资金龙头大开,以防再次出现信贷危机。从近期看,此举将推高一些具有较高风险的资产的价格;从较长期看,此举可能催生新的资产泡沫,而一旦停止实施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这是不可避免的,那就将在未来引发信用问题。(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