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FMG单方面宣布铁矿石“中国价格”已失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1日11:10
  据上海证券报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公司FMG执行董事兼CEO弗里斯特日前表示,因为与中方在9月底前未达成相关融资协议,所以FMG与中方达成的铁矿石长协价格已经失效。

  这意味着此前被认为是中国铁矿石谈判重大进展的FMG价格失去意义,此前,与FMG达成的价格曾被认为是中国自己的铁矿石谈判机制正在形成的标志。

  8月17日,FMG与中钢协同时宣布,宝钢与FMG达成降价35%的协议后决条件是中国金融机构将以FMG可以接受的条件在2009年9月30日之前完成融资。该价格比日本首发价略低两个百分点。此前,业内人士认为这对FMG是一箭双雕的举措:既得到了市场,又获得了中国的融资。

  虽然未与中方金融机构达成融资协议,但弗里斯特底很有信心的表示,FMG近期并不急迫地计划进行融资,公司发展的短期目标可以通过自有资金完成。

  华菱钢铁集团目前持有17.55%FMG股份,是其第二大股东,而弗里斯特持有FMG超过30%的股份是第一大股东。

  铁矿石谈判:网民认为押宝FMG“太天真”

  部分网友认为,从谈判结果看,中国采取的“跳出去,不和你玩,自己定规则”策略很好,为两个主要对手设置了潜在的竞争,巧妙地抬高了FMG的地位,打破了铁矿石谈判僵局,为以后谈判赢得了空间。一位天涯论坛上的网友表示,中国要想取得有利地位,就是要跳出现有的游戏规则,不和三大矿“玩”,主动扶持并控股三大矿之外的铁矿石供应商,以资金、市场支持这些铁矿石供应商的发展,同时限制三大矿在中国市场的进口配额,以中国的市场份额瓦解其垄断体系,恢复铁矿石市场的竞争秩序。

  但更多网友认为这种观点太“天真”太“肤浅”,中钢协此次谈判结果并未化解铁矿石谈判僵局。持“质疑”态度的网民数量大大超过了“叫好”的,他们认为,中钢协只是无奈之下把FMG祭出来当遮羞布。FMG的产量远不足以满足国内钢厂的原料需求,这个统一价格的市场就必将是有价无市,短期内说要打破3大巨头的垄断局面无疑只是画饼充饥的豪言。此外,作为谈判条件,中方需向FMG提供60亿美元的融资供其扩大产能,这也不能保证FMG做大后不会同3大巨头“同流合污”,此前中铝注资力拓落空就是前车之鉴。个中潜伏的种种问题与风险引发了网民一系列追问:到时候占我国总进口比例不到10%的进口量如何分配?如果FMG因自然灾害、矿难、罢工而停产或减产,中国的钢厂都需要到现货市场去买矿吗?又若国际铁矿石上涨或下降,FMG与中国厂商如何遵守这个中钢协签订的价格?

  此外,网民一致对我国现在铁矿石采购市场的混乱无序状态表示了充分的担忧。为什么我们作为世界最大铁矿石进口国,却得不到相应的尊重与话语权?表面上看是因为外商掌握了我们的商业机密、对我们的底牌了如指掌,从而导致了我们谈判的被动。但实质上却是因为我们在原料进口制度执行上的缺陷所导致的。我们国内两千多家钢铁企业主体多元化产权关系复杂、拥有进口资质的企业少利益分歧大,这些都很容易造成我们的分散对外甚至常常自相残杀互相拆台,结果就形成了现在这种影响不了市场局势、屡屡被供应商们各个击破的尴尬局面。所谓“没有家贼引不来外鬼”,网友认为,国内钢铁企业的不能团结一致对外的“内冲”,是导致中方在每年的铁矿石谈判中都陷入重重僵局的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