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公共民国建筑原庚子赔款办公楼修缮完毕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09年12月01日11:30

  南京首座公共民国建筑原庚子赔款办公楼修缮完毕

    因为耗资巨大、动一砖一瓦方案都要经文物部门审定,南京的民国建筑整修进度一直不快。但记者近日获悉:作为历史上有重大意义的建筑,位于山西路的原庚子赔款办公楼已修缮完毕,成为第一座市民可以在路边观看的全面整修完的民国建筑。不过,这栋建筑早年因为出新不当差点“毁容”,本次整修外墙只能做成仿泰山面砖式样,才算给它换上了一件民国“外衣”。

  大楼保留了老钢窗

  记者昨天来到修缮现场,站在鼓楼区政府大门外一眼就看见这座显眼的大楼。底下是西式的两层砖墙小楼,顶上是中式的庑殿顶,这是民国建筑中最典型的“官式建筑”,和中山东路上的励志社、南京博物院等一样,当年多用于民国政府的办公楼。

  这座楼在民国建筑里也算意义非凡,因为它还承载了清政府时期八国联军攻陷北京、逼签《辛丑条约》这一段屈辱历史。

  楼内做工程扫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就将接受文物部门的验收。”

  据主持设计该建筑修缮方案的东南大学建筑系教授周琦介绍,屋顶的瓦都是先编好号,再一一揭下查看,发现需要更换其中的20%。再到宜兴的厂家按式样专门定制,然后按编号一一回归原位。

  记者发现,该建筑全面整修后仍保留了民国式样的老钢窗,这在普遍用空调强调密闭性的今天已经很罕见。工程人员告诉记者:钢窗骨架基本都是老的,破损的玻璃换了新的,也能满足空调的密封要求。而钢窗上最具当年韵味的窗撑十分厚重,原来外面是绿漆,里面都是全铜。“这个是后来按式样仿的,因为老的真的无法使用了,但刷上漆就跟老的一样。”

  当年建楼也“省钱”

  这座庚子赔款办公楼学名为“中英庚款董事会旧址”,为著名建筑大师杨廷宝设计,中西合璧,简洁朴实。整体办公楼为两层中廊式建筑,但入口却带有西式风格。

  其实这位大师级的建筑设计师的作品特色还不止于此。

  周琦告诉记者:整修中发现整个建筑居然用了钢混楼板,外墙是砖墙,这些都是当时西式建筑的做法;但该建筑的顶却是一个大木顶。“木顶造价低,这样做可以节省成本,而且使得整个楼的荷载能减轻。”可见当年虽然建楼的资金不缺,但仍节省。

  那么木结构的顶这么多年过去了,仍能使用吗?“我们看过了,白蚁不严重还能用。” 周琦表示:此次特意采用轻型混凝土在琉璃瓦下进行了涂抹加固,涂抹后还能跟原来重量一样。

  同时该建筑还特别增加了民国时期所没有的防震功能。主要是将原来墙内厚厚的抹灰扒掉,在里面砌一层混凝土,厚度也能保持跟原来差不多,不会使楼的使用面积变小,却使该楼“能抗7级地震”。

  乱刷涂料差点“毁容”

  记者在建筑内看到,所有的房间都用红褐色的墙围,里间的门是仿造民国式的式样,建筑的入口红色大木门却一看就是以前留下的。

  “我们在外观上是最注意保留民国特色的。” 周琦告诉记者:包括入口的干挂石材、外墙“面砖”都是如此。但该楼原来外墙并非“面砖”,而是一种水刷石。为什么改贴面砖?

  原来,在2000年前后曾对大楼进行粉刷。然而,现代油漆涂料是民国建筑的“克星”,它能使民国建筑短期内加速毁容。“水汽积在墙里能使墙皮很快成片脱落,本来几十年都没怎么坏过的楼会在几年内迅速斑驳。”周琦告诉记者:幸好该楼成为南京最早得到整修的民国建筑,外墙还没完全坏掉,经过冲洗,该楼又重新用透气涂料做成仿泰山面砖状。“目前省人大的民国建筑采用的就是泰山面砖,这也是比较地道的民国建筑用料。”

  据悉,该楼从今年3月开始全面整修,11 月底基本结束了,今天文物部门将对它进行验收。这座庚子赔款办公楼比颐和路民国建筑群落中的建筑又多了内装修,市民可以看到的全面整修好的民国建筑仅此一座,它也将成为鼓楼区政府建筑群落里最具特色的一座。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