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探访亚洲疫情最严峻国缅甸 艾滋病人“秘密据点”(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1日11:32

  仰光艾滋病感染者在互助团体活动场所接受人民网采访 梁伟摄

  缅甸首都仰光,一条普通的小巷。走进去几十米,我们找到一座普通的院落,与周围的住宅没有什么不同。如果不是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驻缅甸代表夫人梁伟陪同,记者很难找到这个地方——缅甸艾滋病人的一处“秘密据点”。

  吴基可(wu chitkoko)出来迎接,热情地与我们握手。进门是一间办公室,除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之外,还堆满了成箱的水果、大量的拉花,工作人员正在忙碌。我们事先已经听说,他们正在准备第二天(11月29)日世界艾滋病日的大型活动。

  吴基可身穿缅甸传统服装“笼基”,近60岁的人了,与我们谈话时,不时咧嘴大笑,有着孩子般明朗的笑容。可时光推回到几年前,由于“无法挽回的错误”,他染上了艾滋病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连家里人都不肯接纳他,他自己也准备一死了之。

  但在FXB等非政府组织的帮助下,他有了重生的希望。他决定站出来,穿上“我是HIV阳性”的T恤衫,投身到社会活动中,用自己的行动鼓励、带动其他艾滋病人,共同应对生命中的不幸。由最初几个人开始,吴迟可可他们建立起来一个“星期天获取力量”团体(SundayEmpowermentGroup,SEG)。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FXB的帮助下,于2003年进行了正式登记。这个社团坚持每个星期搞活动,把大家聚集起来,讲授知识、交流信息、互相鼓励。在困难的情况下互助与自救,是国际公认的战胜艾滋病的最好方式。目前,社团的成员已经达到2500多人。

  吴基可带我们走出后门,进到后院,这里原来别有洞天。一出后门是厨房,用来为聚会活动准备餐食。穿过厨房,一个大棚作为登记处,同时摆了音响设备,二十多个人正在随乐起舞。“明天我们要举办年度大会,庆祝世界艾滋病日,所有成员都会参加,还邀请了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他们正在排练呢”,吴迟可可介绍说,在这里工作的人部分是自愿者,部分是在编员工,他们中间,有一半人本身也是感染者。

  从大棚一侧沿台阶而下,进到一个更大的平台,像一个小网球场,周边是铁丝围墙,这就是每个星期天活动的主场地了。在场地一角,一个铁丝网笼子一样的小屋,站上挂站“咨询室”字样。场地周围绿树环绕,从外面看不到里面的情况。“不准拍照”“不准摄像”等警示标志非常醒目。吴迟可可说:“会员们平时来活动时,只说是来参加培训的,因此亲戚朋友都不会知道他们的隐私”。

  在“秘密据点”,吴基可拿起吉它让记者拍照。人民网记者任建民摄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缅甸代表孙刚博士介绍说,缅甸是亚洲艾滋病形势最严峻的国家。1988年发现第一例感染者,感染人数一度上升到30万人。目前,感染人数在24万人左右,进入了相对稳定的“平台期”。

  缅甸艾滋病传播主要有三个途径:第一是毒品注射的交叉感染,曾经占到70%以上。尽管缅甸政府大力打击毒品,但缅甸仍是世界上主要的毒品发源地之一。中国首批艾滋病感染者就是在中缅边境的吸毒者中发现的,并由此曼延开来;第二是性工作者感染。FXB缅甸负责人盛凯茜(kathyShein)看着记者名片上的地址说:你们记者站所在曼谷的那那巷红灯区,每天晚上站在街边的女孩,很多就来自缅甸。FXB在缅甸的工作起步于1993年,帮助的第一批人就是从泰国遣返的85名性工作者;而SEG的成员中,有近200人是性工作者。第三与拐卖人口也有关系。联合国大湄公次区域反拐卖人口项目的协调员查爱爱(OhnmarEiEiChaw)接受采访时说,近年来,大批缅甸女子被拐卖到中国。由于是以“买妻”为名义,性行为大都不采取保护措施。但这些女子有些做过性工作者,很多人被多次转手拐卖,也造成了病毒的传播。

  归结起来,缅甸的艾滋病源于贫困,也应该从脱贫入手。FXB等组织也进行了劳动技能培训等活动,并建立了手工艺品展销厅,希望能帮助感染者自食其力、摆脱困境。缅甸本身是联合国确定的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加上欧美严厉制裁,人民生活尤其困苦。因此,艾滋病人中,只有一小部分人能得到药物治疗。加入互助团体,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得到政府或国际组织的资助药物。

  “与周边的不发达国家相比,缅甸得到的国际援助也是最少的”,孙刚博士说,“从2007年的统计数据看,柬埔寨人均得到国际资助46.5美元,老挝是67.6美元,而缅甸每个艾滋病人得到的资助只有区区3.9美元”。但好消息是,记者在仰光采访时,于2005年中断的环球基金(GlobalFund)派出的代表也正在这里考察。“如果不出意外,缅甸将得到1.1亿美元的援助,其中4650万美元将用于艾滋病的防治”,陪同考察的孙刚博士说,这项基金的援助期如果从两年延到五年,援助总额将达到2.9亿美元。尽管这些资金还不足于满足全部需要,但对于缅甸的感染者来说,已经是一个莫大的福音。“所有与艾滋病防治相关的工作人员都感到振奋,意味着缅甸的防治工作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人民网仰光12月1日电)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