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将借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清查近十年人口状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1日12:14
  -人口普查取得的数据,将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不得作为任何部门和单位对各级行政管理工作实施考核、奖惩的依据,不得作为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必须严格履行保密义务-本市人口老龄化、性别比严重超标现象可能深度显现

  北京市政府昨天发布公报,宣布2010年我国将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此次普查标准时点是2010年11月1日零时。通过这次人口普查,北京将查清十年来本市人口在数量、结构、分布和居住环境等方面的变化情况。

  人口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北京市人口状况已发生很大变化,尤其是近年来北京市流动人口大量增加,人户分离情况严重,调查环境复杂,人口普查工作十分艰巨。此次人口普查将为北京科学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市政府要求各区县政府、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抽调、选聘工作,确保普查人员的数量和质量,并建立督查考核制度,制定科学的考核标准,对普查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和考核,实行全过程的质量控制。

  按照相关规定,人口普查取得的数据,将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不得作为任何部门和单位对各级行政管理工作实施考核、奖惩的依据,不得作为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必须严格履行保密义务。(涂露芳)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人口计生委了解到,鉴于本市复杂的人口状况,在人口申报中瞒报、漏报、匿报等情况必然出现,第六次人口普查是摸清这些人口现象的重要手段。在第五次人口普查中,曾组织专项的户口整顿,超生户在符合《北京市计划生育管理条例》的前提下,交纳一定的超生社会抚育费,到所在地的计生部门办理了相应的手续和证明后,就可以落户。第六次人口普查将如何处理这类情况,还将进一步详细制定。

  同时,市人口计生委表示,可以预见的是普查结果将更明确地显示出北京老龄化更为严重的现实情况。目前,北京市的老年人口比重已达三分之一。同时,北京常住人口的性别比也可能出现超常现象。相关负责人解释,性别比是指当年活产婴儿中的男女性别比例,正常的性别比是女:男为100:103±7,北京市户籍人口的性别比一直是正常的,但由于近年北京市流动人口大量增加,常住人口中算上流动人口之后的性别比明显偏高。以2007年的性别比100:116来看,就已严重超标,两年来流动人口以每年40万至50万人增加,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性别比不容乐观。(金可)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