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绑架新兴市场热钱疯狂潜入中国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1日10:04
  “一年前还在美元统治的资产中寻求安全的投资者如今纷纷把资金塞入新兴市场,因为后者从全球衰退中反弹的速度明显快于美国、欧洲和日本。”《今日美国》网站24日的报道这样说道。文章认为,对于这些经济体来说,大量的热钱流入会带来如下后果:币值上升、股市泡沫膨胀、热钱一旦撤离造成的经济动荡……因此,亚洲和拉丁美洲的新兴市场已经考虑对跨境资金进行控制,防止未来的金融剧变。

  热钱疯狂涌入新兴市场

  追踪全球10万亿美元基金流向的EPFRGlobal的报告显示,截至11月18日,今年流入新兴市场股市的资金高达568亿美元,超过2007年全年50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而其中流入中国的金额最多。穆迪经济网站的亚洲经济部门主任维兰德拉辛格表示,中国目前确实有热钱累积的担忧。

  资产泡沫正在形成

  韩国《朝鲜日报》25日评论说,热钱的流入正推动新兴市场货币升值,出口竞争力下降,房地产等资产价格堆积泡沫等。事实上,由于热钱涌入,新兴市场资产泡沫正在形成。在今年全球十大最佳股市之中,清一色全为新兴市场。与股市一同飙升的还有新兴市场的房地产价格。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楼市均价一年涨幅超过120%,中国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房价平均涨幅已超过40%;香港涨了20%;韩国、新加坡房市都在迅速回暖。

  《马来西亚内幕者》25日分析说,之所以会出现大量热钱流入亚洲地区的现象,是因为这一地区与西方市场存在着利差。美国已经将基准利率减至零,近期也没有增加的迹象。投资者简直是在以负利率借入美元,然后疯狂涌向新兴市场寻找高收益机会。有分析人士甚至指责说,美国正在绑架新兴市场。

  热钱疯狂涌入是否会导致亚洲重蹈金融危机覆辙,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不必过分担忧。但他们也认为,相信美国直至2012年才会加息,意味着亚洲明年仍是“热钱天堂”。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