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重庆6名校长推荐生通过北大审查 直接进入面试(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1日12:36
  公示5天后将正式确认推荐生资格,直接进入北大自主招生面试

  华龙网讯昨下午6时,北京大学在其招生网站上登出了校长推荐生公示名单,我市南开中学和巴蜀中学推荐的6名学生全部出现在公示名单上,5天公示期满后,他们的推荐生资格将正式确认,免笔试直接进入北大自主招生面试。

  此前,北京大学在全国13个省市试行校长实名推荐制,从全国400多所申请学校中确定了39所中学具有推荐资格,其中我市南开中学和巴蜀中学各获得1~3个推荐名额。

  从昨天的公示名单来看,除了郑州一中放弃了两个名额外,其他中学都用足推荐名额,共推荐90名优秀学生。北京大学表现出对中学校长们的充分信任,90名学生照单全收,全部通过资格审查,进入公示期。

  我市南开中学校长宋璞和巴蜀中学校长傅唯泉分别推荐的6名学生均出现在公示名单中。与其他省市中学对推荐学生详尽描述不同,我市两校的推荐理由都非常简洁:品学兼优、综合素质强,以学习成绩为主要标准。

  昨天,南开中学和巴蜀中学都低调应对此事,不愿再接受任何采访,而几名推荐学生的手机也全部关机。

  记者辗转联系到一名被推荐学生的家长。他表示,孩子现在正在学校上晚自习,为北大自主招生和明年的高考做准备,不想受外界打扰。

  推荐学生 不全看分数

  推荐学生上北大,我市两所中学不约而同地采用了按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决定人选的方式。这样的方式也被不少学校所采用,哈尔滨市第三中学、黑龙江大庆实验中学等学校都采取了这一方法,但也有学校通过其他方式决定推荐人选。

  无记名投票

  北京人大附中的推荐方式是,在学生自荐、班主任及科任教师推荐、学生本人竞选演讲的基础上,由学校领导、高三全体班主任、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会、团委会干部组成的评议组无记名投票,推举产生候选人,然后由校长主持召开校务委员会讨论通过正式人选。

  层层过关选拔

  广东华南师大附中选拔推荐生要过几关:学生自愿报名后,推荐领导小组从报名者中选拔出有保送资格者和综合排名前列者共22人。再次征求学生志愿,有15人自愿报名参加推荐计划。此15人在推荐小组选拔会上进行公开陈述和答辩,并接受推荐小组公议。校长吸收小组意见,确定候选人。候选人再经校长办公会议最后确定。

  专家现场面试

  东北师大附中根据学生申报材料进行资料初审,按1:2的比例向专家组推荐面试学生,再按面试成绩向大学推荐学生。

  先特长后成绩

  浙江镇海中学制订了被推荐学生必须符合的前置条件和推荐程序。符合推荐条件学生自主提出申请,学校对学生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核,按“先特长,后成绩”的顺序进行推荐。

  北大面试以讨论为主

  北大招生办表示,北大自主招生面试将从自我介绍开始。考生们将组成若干小组,由来自北大语、数、外、史、地、政、理、化、生等学科相关院系的多位教师一起面试。面试老师将与考生就某一话题进行对话,同组学生可进行补充。整个面试是讨论形式,一个小组约50分钟。

  话题涉及课本知识、生活常识、新闻时事等多方面,主要考查学生对课堂知识掌握的广度和深度,以及对社会、国家与世界的关注程度。

  本栏稿件由记者 汤寒锋 采写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