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调整结构和转型升级 开拓危机后国际贸易新格局(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1日13:32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第五届中欧工商峰会,在这里与各位共同探讨“以信心重塑危机后的国际贸易”这一重要议题。我认为,当前形势下探讨这样的全球性议题,不仅对进出口企业渡过难关,而且对世界经济的复苏,都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此,我就危机后国际贸易出现的新变化及其对出口导向型企业的影响以及如何开拓危机后国际贸易新格局,与大家交流一下看法。

  一、危机后国际贸易急剧下滑,近期回升相当缓慢

  这次全球金融危机虽然已经过去一年有余,但深受其害的国际贸易仍未走出萎缩的阴影,甚至比世界经济复苏还要来得慢些。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全球产出下降1.1%,贸易陡然下降11.9%。国际贸易出现80年来的最大滑坡。究其原因,这次金融危机对国际贸易的影响是多方面的。

  第一,危机后以美国为代表的高收入国家同时进入经济衰退,全球经济活动放缓,发达国家进口需求大幅萎缩,失业率屡创新高,出口导向型企业新增订单数量骤减,从而带动商品贸易额锐减,致使全球产能出现普遍过剩,当前经济复苏还充满着众多变数。

  第二,危机后世界范围内贸易摩擦和投资争端有所增多,极大地限制了国际投资、贸易及远洋运输的活力。世界各国出台了很多倾向于拯救本国企业的金融支持、行业救援、限制雇用外国劳工等措施。虽然这些措施对整个市场的影响可能较小,但对特定出口商则意味着市场的封闭。

  第三,目前全球贸易量下降很大一部分归因于贸易融资能力的下降。金融危机使得全球信贷紧缩,并造成贸易资金流动性短缺,使企业原本可进行的交易无法进行,致使贸易量大幅下滑。虽然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相继启动贸易融资计划,但考虑到这些计划实施需要的时间、融资规模和融资方式等因素,融资困难短期内难以解决。

  在国际贸易下滑的情况下,出口导向型企业面临着出口订单下降和破解贸易保护双重压力。由于出口导向企业的订单急剧减少,客户违约率上升,输入型成本上升压力增加,供应面的竞争日益加剧,企业销售总额增速缓慢,利润总额大幅下滑。没有了订单,一些出口企业只好停工待产、遣散工人甚至关闭工厂。没有了市场,一些对周期敏感的企业和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更是面临产能过剩的压力,出口导向的增长方式难以为继。如何扭转这种局面将会是多数企业今后面临的首要难题。其次,贸易保护主义兴起并呈现出多样化特点,是出口企业面临的第二个难题。危机后各国掀起一波又一波的保护主义浪潮,这对出口导向型企业无疑是雪上加霜。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近期频频实施“反倾销”、“反补贴”、“特保”等手段保护国内手段,甚至考虑使用“碳关税”等绿色壁垒等更为隐性的手段进一步抑制出口贸易。例如,当前贸易保护主义紧盯“中国制造”,造成大量加工贸易企业失去了海外订单,成为了贸易保护主义的牺牲品。可以说,实施贸易保护是一种短视的“损人不利己”行为,虽然暂时保护住国内市场不被进口商品挤占,但同时也损害了本国消费者的福祉,使其无法再享受到贸易和产业分工所带来的廉价商品。如何破解形式多样的贸易保护主义,将是出口导向型企业未来一段时间内面临的又一重大难题。

  二、危机后国际贸易将呈现出“两变一不变”的趋势

  近期国际贸易恢复相当缓慢,并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趋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我想可以将其概括为“两变一不变”。

  第一个变化是未来国际贸易中将融入更多的绿色和低碳因素。美国超前的消费模式受到质疑后,世界各国普遍更加关注气候变化、绿色环保和低碳制造等问题,人们的消费偏好开始由高耗能、低附加值、高碳含量的商品转向绿色环保、高附加值和低碳自然的商品。因而,国际贸易中更多地考虑到了商品的绿色和低碳要求,各国都在努力培育带动经济复苏的新兴产业,朝着绿色、低碳、环保的方向发展。

  第二个变化是世界贸易保护主义将更加隐蔽化。危机后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但是随着政策性协调的加强,各国在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方面达成部分共识,一些明目张胆的违反贸易规定的措施受到严重抗议和抵制。但是有些国家迫于内部政治压力和保护本国市场的压力,仍然不放弃使用新的保护手段,以保证本国产业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在全球经济衰退期间,许多贸易伙伴并不采取直接违反贸易规定的行为,而是越来越多地启用反倾销指控及其它形式的“隐蔽保护主义”举措。例如,各国政府越来越多地使用反倾销措施,有意滥用贸易技术壁垒,鼓励国民“购买国货”。对此,我们应当做好警惕,提早防范各国贸易保护形式发生的悄然变化。

  一个不变是危机后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仍不会改变。短期内世界消费有所回落,但长期看,发达经济体消费驱动的模式还将持续,特别是美元作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没有改变,国际贸易仍然是推动世界经济恢复的主要动力。现在国际产业转移也正朝着绿色化方向发展,全球经济资源和消费力量也正开始从美国等少数几个发达经济体向新兴经济体转移,但是这些变化并没有改变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反而加速了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建立公正自由开放的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已经形成共识,世界各国通过宏观政策协调等手段都在为之付出努力。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变的大背景下,未来国际贸易投资终会变得更加多样化、自由化和便利化。

  三、积极调整结构和转型升级,努力开拓危机后的国际贸易新格局

  在上述背景下,我们欣慰地看到,当前国际贸易开始有所回升,这主要是两个因素在起作用,一是世界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起了作用,二是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广大企业应对危机的努力在起作用。为应对危机后国际贸易出现的新变化和出口导向性企业面临的双重压力,多数企业已经积极地做出结构调整和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战略。究竟下一步企业应该怎么办、怎么调、怎么转?站在企业的角度,我认为企业要变危机造成的压力为内在的动力,具体要做好“两调一转”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努力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努力创造出口需求,以适应后危机时代出现的对产品需求的变化。一方面,企业要生产符合消费者偏好的产品,调整现有生产结构适应消费需求的变化。近期虽然整体经济形势出现好转,但发达国家的消费仍未大幅改观,失业率仍居高不下,消费者正改变过去高消费-低储蓄的习惯,只购买那些生活必需品。对此,作为供应方的企业需要抓住机会调整产品结构以适应这种改变,甚至积极引导新的消费模式。另一方面,企业需要多打绿色牌、低碳牌、养生牌,努力满足进口国对绿色、环保、低碳、健康方面的严格要求。企业调整出口产品结构方向包括由加工贸易转向一般贸易,由输出中低档消费品转向高价值投资品,由输出货物转向输出技术和服务,由输出高碳品转向输出低碳品。

  第二,努力调整出口市场结构,积极开拓新兴市场,以适应后危机时代出现的市场变化。一方面,将调整的重点放在新兴市场。危机后经济全球化加速全球需求的重心向新兴市场转移,采购、生产、销售的国际化继续提速,产业转移进一步加快,发达国家经济严重衰退迫使全球供应商加速寻求新兴市场。例如,日本的供应商努力在短期内精简、浓缩产品功能,为新兴市场提供性价比更高的消费品,以本地化和贴近消费开发潜在产品。另一方面,调整重点要放在国内需求上。危机爆发以来,出口导向型国家纷纷将扩大内需作为振兴经济之策,中国更是如此。2009年,中国扩大内需政策取得实质性进展,出口商应调整只依赖出口市场的经营策略,着手在满足国内消费者需求方面下功夫,切实提高“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综合运作能力。

  第三,尽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出口企业国际竞争力,以抵御国际贸易中出现的各种不确定风险。当前国际贸易中更多地考虑了绿色、低碳方面的因素,这不仅要求企业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开发市场欢迎的高附加值和节能环保型产品,适应世界各国对减少碳排放的要求。与此同时,出口导向型企业要在产业转型的过程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风险防范和国际化运作能力,在有利有理有节的基础上,抵御各种愈加隐蔽的贸易保护行为,使贸易争端在双边协商或多边贸易规则框架内得到合理解决。

  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我们要重塑危机后的国际贸易,单靠企业自身应对危机后国际贸易萎缩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还是远远不够的。因为企业不仅有转型的压力和融资的难处,还需承担保障就业的责任,因此需要包括政府和金融机构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以提供相配套的良好政策环境和融资环境,共同来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例如,政府要积极推动出口政策落到实处,建立长效机制保证出口退税足额、及时、稳定。银行界要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金融支持体系,解决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出口信用保险体系和外汇结算体系,满足出口型企业的结汇、用汇的需要,等等。

  总之,面对危机后世界贸易出现的新变化,企业界有信心重塑危机后的国际贸易,并愿意为此做出我们的不懈努力,希望所有中外企业界的朋友要学会抱团取暖、形成合力;也希望政府乃至社会群体的共同参与、共度难关。

  谢谢大家!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国商会会长、经纬集团董事局主席)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