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全民疯狂:瑞士公投禁建清真寺尖塔(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1日13:31
瑞士禁建清真寺尖塔

  
  一个蒙面的穆斯林妇女全身像,背后是一群锐利的清真寺尖塔插入红地白十字的瑞士国旗。代表伊斯兰教的建筑,与代表国家主权与基督教文化的国旗与十字架,强烈对比。这幅图片11月30日成为国际新闻最抢眼的信息,无论是文字还是视频。

  “全民公投”是在所谓民主社会中所向无敌的利器,虽然没几个国家敢多搞,可也几乎没有人敢反对。全民公投实践比较多的国家是瑞士,一向没有出什么问题,近日的一次公投是个例外:瑞士11月29日就是否禁止修建清真寺尖塔问题举行了全民公投。投票结果显示,有超过57%的选民支持全面禁止兴建清真寺尖塔。

  瑞士极右的瑞士人民党和联邦民主联盟,认为清真寺尖塔是伊斯兰化的象征。770.02万人口的瑞士联邦(SwissConfederation),信奉基督教系统天主教的居民占41.8%,信奉基督教系统新教35.3%。目前瑞士大约有40万穆斯林,瑞士全国只有四座带有尖顶的清真寺。尖塔是清真寺的典型建筑外观。

  全民公投这种大民主模式,也就是所谓“最终民主手段”,即使在所谓民主国家也不多见,除了选举国家元首的大选,几乎不使用。但这种模式被瑞士人经常采纳,所说理由是国家小、国民教育水平高,也确实没投出什么乱子。事实证明,瑞士人的教育水平与他们的人文素养,没有必然的逻辑关系。

  瑞士人民党和联邦民主联盟希望全民公投禁建清真寺尖塔,他们鼓动的所谓理论家认为,清真寺尖塔通常是由伊斯兰极端分子出资兴建,本身就是一种政治象征,尖塔的存在是对瑞士宪法的挑战。本文开始提到的图片,是他们最具代表性的宣传画。

  11月29日瑞士就是否禁止修建清真寺尖塔问题举行了全民公投。投票结果显示,有超过57%的选民支持全面禁止兴建清真寺尖塔。这个结果,清楚的表明,瑞士以公投这种民主手段,展开了一次多数人的暴政,直接挑衅伊斯兰教徒的尊严。

  全民公投具有不可预测性和可操作性,很大程度上就是一个全民疯狂。宗教表达自由是现代社会的必要结构,针对某一宗教投票本身,就是违背宪政精神的。瑞士此次公投,可谓全民反民主的一次典范操作。

  早在公投前,瑞士政府就担心,公投结果可能会引起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的反对与抵制,导致国家间关系恶化。根据两周前的民调,支持禁建尖塔者仅为37%,反对禁建的有53%,因此一般预料该项公投可能遭否决。瑞士政府也做了大量工作,公开呼吁选民支持政府,但隐性选民突现行动,使禁建法令生效,最终证明公投结果是完全不可预测的。

  本次公投结果,是公投可操作的标本说明。企图禁建尖塔的人,成功策动女性主义者表态,他们宣传清真寺尖塔是男权象征,渲染说伊斯兰教压迫女性。最终在瑞士26州中,超过半数以上的州通过禁建尖塔提案,该全民公投案将成为瑞士宪法修正案。

  本次公投事实证明,一群所谓高素质的人,采取大声势的民主模式,并不一定会产生正确的结果。现在瑞士朝野担心伊斯兰国家不高兴,或者说白,怕凭空惹来恐袭。其实宗教间的对抗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宪法赋予国民权利,这个权利却被滥用,维护宪法的行为事实上起到破坏作用……国家根本已经动摇。

  李牧署名文章版权归原作者,保留全部权利。转载请与作者本人联系

  李牧博客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