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外派汉语教师情牵“微笑国度”(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1日13:44

  远在异国他乡教学时,梦魂萦绕着祖国和亲人;工作任期期满回国后,又牵挂和思念着远方的学生。几乎每一名外派汉语教师都有着类似的心路里程,几乎都身陷于这种甜蜜的矛盾中。

  早在要离开的3个月前,别离的愁绪就笼罩在心头,分明已经开始想念那个微笑的国度,想念那个美丽的校园和那些可爱的学生们了……

  去年8月,我被派往泰国易三仓大学(AssumptionUniversity)担任汉语教师。易三仓大学是泰国非常有名的国际性大学,跟我所在的北京语言大学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早在2002年,就联合创办了成人高等教育院校——北京语言大学曼谷学院,共同培养精通中文的人才。在此基础上,2008年又开办了“北京语言大学——易三仓大学双学位班”联合培养项目,成为易三仓大学的新专业——经贸汉语专业(ChineseforEconomy and Trade)。

  “北京语言大学——易三仓大学双学位班”联合培养项目在汉语课程的设置、进度和教材等方面均参照我校汉语学院的留学生本科学历教育,尽量做到一致;除了汉语课程,学生们还需修学易三仓大学规定的公共科目,如英语、环境、道德等课程。经过四到五年的学习,修满所需学分,学生在毕业时即可获得北京语言大学和易三仓大学两所首届招生高校的学历证书。

  去年6月,这个项目首届招生,我有幸成为这15名学生的汉语教师。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和完全不同的教学管理体系,我鼓励自己必须尽快适应。

  针对学生们课业负担重、教学进度快等情况,每天备课时我都会绞尽脑汁地将教授内容尽量准备得生动有趣,课堂上注意及时调节学生的注意力,鼓励、批评相结合,力求做到当堂内容当堂消化,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减少学生课余学习负担。当缺勤、迟到的学生数量减少,当教室里的15名学生全部抬起头来饶有兴趣地听讲,当学生们在课堂上主动积极地与我展开互动的时候,作为一名教师,我内心的激动和成就感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

  虽然只有15名学生,但是我们毫不示弱地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相关活动。今年1月21日,易三仓大学商业中文系举行春节联欢会,我们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并积极准备节目。其中有一个独唱节目在前一天彩排时效果不太好,晚上我带那位同学去市区(学校在远郊)的KTV练歌。练歌的过程中突然意识到所选歌曲不适合在空旷的广场演唱,回到学校我立刻上网下载伴奏并刻录成光盘……一直到凌晨4点才睡。第二天的联欢会上,那位学生发挥得非常好,她的演唱震撼了全场,赢得了最热烈的掌声。我和学生激动地拥抱在一起。

  时间过得飞快,第一个学期很快就结束了。4月份,学生们来北京语言大学参加暑期夏令营,我是带队老师,深知责任重大。夏令营期间,我既是他们的老师,又是他们的家长,学生们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令我操心。就在夏令营快要结束的时候,一个男同学在宿舍楼不慎摔倒,摔断了膝盖的韧带。我带他去积水潭医院看急诊,做核磁共振检查,早上4时起床去医院排队挂专家号……有我在身边,学生感到很踏实,也不害怕了。

  转眼第二个学期开始了,我们这个项目又增加了两个班,现在已经有60多名学生了。但是,第二个学期的开始就意味着还有3个月我就要离开这些学生,离开这个温和、友善的国家了。心中有说不尽的留恋和不舍。

  我深深地爱着我的每一个学生,同时也换回了学生对我的爱。因为学校在远郊,买东西不太方便,当学生把从市区买来的包子送给我当早饭时;当学生把自己家院子里种的芒果、龙眼拿给我品尝时;当学生知道我水土不服,把托父母买好的药递给我时;当学生们一次又一次跟我吃离别饭,要我留下来时,我被深深地感动了……

  学生在哪里,老师的心就在哪里。在泰国有我可爱的学生,注定那个“微笑国度”便成了我永远牵挂和思念的地方。(李玉玉,本文作者系北京语言大学教师,曾被派往泰国教学)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