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华侨报:留学生开展公益有助于树立华人新形象(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1日13:52

  中新网12月1日电《日本新华侨报》1日刊发署名文章说,中国留学生在日本开展公益活动,有助于树立在日中国人的全新形象,有利于传递中国“80后”、“90后”一代青年的全新风采。如果能够不断拓展、持久开展,其促进中日民间友好、草根交流的作用势必在岁月之中彰显出来,两国老一代政治家所期许的中日世代友好的愿望也将因此而推助实现。

  文章摘录如下:

  在这个“霜叶红于二月花”的季节,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发起的“绿色登山行”公益活动在东京郊外的高尾山麓举行。在此之前,他们还在群马县谷川岳举办过进行清扫公益活动。不仅仅东京,在西日本地区鸟取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们不久前也开展了清扫鸟取沙丘海滩的公益活动。据了解,目前在日本许多大学的中国学友会都把开展公益活动作为未来工作的方针之一。

  中国留学生能够在日本开展公益活动,乍看起来事情虽小,品味起来意义则深。

  首先,从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因缘于中国大陆改革开放打开国门,一浪接着一浪的“东渡大潮”把数以万计的中国学子裹卷到日本读书学习。让人难以忘记的是,在许许多多的中国留学生艰难打拼读书学习的同时,也有许许多多的中国留学生得到了日本社会方方面面的关照。他们有的得到了保证人的悉心照料,有的得到了房东的热情帮助,有的得到了打工场所日本人的大力支援,有的得到了学校教授的精心关怀,有的得到了日本民间团体的奖学金。中华民族是一个“知恩必报”的民族。许多在日本得到过各种帮助的中国留学生,在毕业回国工作或者在日本就业、创业以后,都没有忘记曾经帮助过他们的日本人,都在用各种形式回报着这种帮助。但是,应该指出,这种充满感恩情怀的回报,主要还是在个人之间或者个人与家庭之间进行,还没有推展的社会层面。原因应该说也比较简单,那就是中国留学生们还没有更充裕的时间安排、更充实的经济能力、更广泛的社会观念来进行这种广及社会的回报。

  时代发生了变化,中国发生了变化,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也发生了变化。一位长年采访中国留学生问题的日本记者表示,“看着中国留学生开展公益活动,日本人心中充满了亲切、感激之情。日本人心目中原有的那种不易说出来的高傲感也平和下去许多。”所以,中国留学生开展的公益活动,可以看作是他们从社会层面集体回报日本社会各界帮助的一种行为表现,一定会在日本社会引起良好的反响。

  中国留学生在日本开展公益活动,还有助于树立在日中国人的全新形象,有利于传递中国“80后”、“90后”一代青年的全新风采。在“公益活动”、“志愿者活动”日益成为全球时尚趋势的时刻,中国留学生的这种行为有利于他们融入日本主流社会,有利于日本进一步敞开国门接受更多的中国留学生。

  贵在持之以恒。中国留学生在日本开展的公益活动如果能够不断拓展、持久开展,其促进中日民间友好、草根交流的作用势必在岁月之中彰显出来,两国老一代政治家所期许的中日世代友好的愿望也将因此而推助实现。(蒋丰)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