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蜗居》中一句台词引起争议 专家就内容作解释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01日14:35

  近日电视剧《蜗居》中的一句台词引起争议

  专家就内容作出解释 不洗手回头得不了乙肝

  《蜗居》中出现有“乙肝歧视”争议的场景

  “不洗手……回头得乙肝……找工作都没人要”,热播剧《蜗居》中的几句台词惹恼了乙肝病毒携带者。近日,网友“静心才情”致函广电总局,认为该剧涉嫌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群体,请求撤销其电视剧发行许可证并准备诉诸法律。

  “不论这件事结果如何,我认为都有必要澄清一下。乙肝主要通过血液、母婴与性传播,根本不会由呼吸道、消化道传播,日常生活、工作接触也不会传播,‘不洗手得乙肝’是没有道理的。虽然这么多年一直在宣传,但还是有人犯这种常识性错误。”解放军302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刘士敬主任“力挺”乙肝病毒携带者群体。

  关于“不洗手……回头得乙肝”

  乙肝多有“关系网”母婴传播最多见

  在《蜗居》中,“不洗手……回头得乙肝”是姐姐海萍在开饭前对妹妹说的。

  “乙肝可以说是血源性传播疾病,我国乙肝高发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家族聚集性。”刘士敬主任说。

  在某一家族中,一旦发现一例乙肝病例,很可能顺藤摸瓜,以与其血缘关系亲近的人为线索,找到一个乙肝“关系网”。

  其中,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就是母婴传播,由带有病毒的母亲传染给新生儿,但这与吃东西或个人卫生没有任何关系。

  乙肝传播途径血液和血液制品传播母婴传播

  性传播

  呼吸道传播

  消化道传播

  关于“找工作都没人要”

  消除乙肝歧视台词起反作用

  目前,我国已有一系列旨在消除乙肝歧视的法规出台,例如《食品卫生法》中“不宜从事餐饮工作”的人群,就将乙肝病毒携带者排除了。

  另外,公务员录用、各类入学体检标准,都将乙肝病毒携带者列为合格对象,甚至幼儿园也有可能接受乙肝病毒携带者。

  “这些法规的出台,不仅是出于对乙肝患者的同情,主要是最终发现,乙肝并非日常工作、生活接触所能传染的。”刘士敬主任表示。

  刘士敬主任认为,在热播电视剧中直白地说出这样的台词,反映出社会上依然对乙肝传播途径存在错误认识,还没有摆脱“谈肝色变”,不但伤了乙肝患者、携带者的心,同时也可能对消除乙肝歧视起到反作用。

  正确解析

  感染大多属于“一过性”

  在我国,针对乙肝早有权威解析,在《慢性乙肝防治指南》中就明确指出:日常工作或生活接触,如同一办公室工作(包括共用计算机等办公用品)、握手、拥抱、同住一宿舍、同一餐厅用餐和共用厕所等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不会传染乙肝病毒。

  “事实上,我国感染过乙肝病毒的人数多达60%以上,大都是在不知不觉中染上的,却极少有人成为真正的乙肝患者,基本上是‘一过性’感染。”刘士敬主任说。

  据悉,成人体内基本都存在抗体,病毒一旦进入体内,凭着自身免疫识别和防卫能力,自身即可将乙肝病毒彻底清除。

  绝大多数“一过性”感染者,可能是在日后的某一次体检化验时,才发现乙肝病毒抗体为阳性的。

  所以,即便空气中存在微量的乙肝病毒,是不可能对人造成大的威胁的。

  文/记者王敬霞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