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海归博士后露宿街头摆摊续 被曝曾接受强制治疗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09年12月01日14:38
孙爱武在北京栖身的地摊李文鹏摄
孙爱武在北京栖身的地摊李文鹏摄

  摆摊博士孙爱武的

  多面人生

  媒体聚焦之下,老家潍坊的海归博士后孙爱武高度曝光,成为广受关注的“新闻人物”。

  但对于孙爱武博士究竟是怎样从美国归来的,回国后又经历了哪些事情,最终才成为“地摊博士”,人们却很难说清。他的境遇或许对于公众有着借鉴意义。

  即使“地摊博士”孙爱武事件将成为过去,但孙爱武博士的经历仍值得公众反思。

  怪人:摆地摊就像无人售货

  本报记者 李文鹏 乔显佳 赵磊

  今年11月中下旬,北京媒体报道,“南开大学本科毕业,美国密歇根大学博士后,曾在世界顶尖学术杂志《Science》上发表论文;归国后找不到工作,被迫在农贸市场摆地摊,每天靠煮土豆、红薯充饥,露宿街头数月,一个不满周岁的孩子被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收容。”从今年8月至今,孙爱武一直“蜗居”在北京海淀的一处农贸市场摆摊。

  11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京成府路“中国芯”大厦对面的胡同市场,在附近摊贩的指引下,找到了海归博士后孙爱武的摆摊处——胡同垃圾回收站的斜对面,一家水果摊旁边的水泥空地上。尽管在水泥空地的西侧围墙根处,孙爱武的燃气罐和饭锅依旧摆在那里,但这里却已没有了孙爱武的身影。

  “以前他也不是天天盯在这里,把货扔在那儿就不管了,可现在已经好几天没过来了,可能是因为天冷了。”一位熟悉孙爱武的商贩介绍说,以前孙爱武一家几口人都露天住在摆摊的空地上。

  附近的商贩们几乎没有不认识孙爱武的,但他们却很难理解孙爱武的一些举动。“虽然在这里摆地摊,可他经常把东西舍下就走了,还让人家顾客自取自付,就像无人售货那样。”

  记者联系到孙爱武博士的大舅哥刘全胜后,得知孙爱武目前已经被送往医院,正在接受“全面检查”。“还需要在医院观察一段时间,他也需要安静一段时间了。”刘全胜说,医生不希望孙爱武目前再受到干扰,即便是刘全胜也“不方便与他联系”了。

  好人:生活拮据不忘助人

  “5元钱的东西,他2元就卖了。”旁边的商贩告诉记者,尽管孙爱武自己的生活非常拮据,可他还是不忘“接济”那些同样没钱的人。对于孙爱武,附近商贩有着一致的评价,“好人,不占便宜”。

  孙爱武的大舅哥刘全胜告诉记者,孙爱武在北京海淀区成府路上的那个地摊儿根本挣不到钱,他们每月的花费在6000元左右,爱武时常在外面住小旅馆,积累起来也不是个小数目。

  今年7月份,北道口村村民正忙着割麦子的时候,离家很多年的孙爱武带着妻子和三个孩子回来了。78岁的北道口村村民张民凤说,当时,她在村里见到孙爱武劈头就问:“你还认识我吗?”孙爱武的反应很快:“我还能不认识俺娘娘(大娘)吗?”尽管已多年未见,可孙爱武看见她仍很亲热。

  一位40岁的孙姓村民说,自己和孙爱武属于发小,小时候天天在一起玩。孙爱武小时候很老实,脾气很好,很容易说话。

   对于孙爱武的为人,他在美国的同学陈金晖的评价是“与许多学理工科的人一样,为人正直,不拘小节,热情,但有时处理事情不知道脑筋转转弯。我们同学都没有见过他与谁吵过架,即使有时说话的声音大一点,事后就什么都忘了”。

  最近,当听说潍坊的乡亲、同学要到北京看望他时,他忧虑地提醒说,潍坊到北京很远,路上要花很多钱。

  能人:世界顶尖杂志上发表论文

  “ 那时候个子不高,座位老排在 前面。每次老师提问,他都举手抢着发言。听课的时候,则用一只手托着腮,听得很认真。或者习惯性地将双手插到衣兜里听课。”孙爱武的一位小学同学回忆说。

  “孙爱武从小的时候学习就很好,也很用功,上学、放学走在路上的时候,经常看见他拿着本书一边走一边看。”孙爱武的这位小学同学说。

  就这样,农村孩子孙爱武靠着自己的努力,实现着一个又一个的人生目标。他在南开大学本科毕业之后,又先后到中科院读了硕士,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攻读了博士,之后又到美国密歇根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在美期间,孙爱武博士曾在世界顶尖学术杂志《Science》上发表论文。

  在《还原我们真实的孙爱武博士》 的博客中,陈金晖说,“孙博士和大家一样,有着我们很强的传统国人勤劳聪明的特点”。 陈金晖说,做过科学研究的人都知道,要发第一作者的SNC(科学Science,自然Nature ,细胞Cell) 文章是何其不易,“所以从这方面来讲,孙博士的科学(Science)文章绝对是货真价实的,是其本人勤奋和聪明才智的结晶。”

  病人:在美接受过强制治疗

  孙爱武博士摊位所在的社区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今年国庆节前,警方给他做过精神鉴定,确实有点异常”。

   孙爱武博士的几位身在美国的同学也先后确认,在今年回国前,孙爱武就曾被发现患有精神分裂症中的被害妄想症,并接受了强制治疗。

  孙爱武博士的一位南开和密歇根的双重校友在博客中说,孙爱武在美国接受过强制治疗。

  陈金晖则在博客中回忆说,孙爱武两口子靠一个博士后工资抚养三个小孩。“男的得上班,接送大儿子去幼儿园,回家做饭,半夜起来帮忙喂奶(n次,n>1)。再刚硬的身体也扛不住这么折腾,在小孩出生4个月后,终于把人累倒,出问题了。”陈金晖这样分析。

  “他回国了,可是他是不吃药的家伙,所以病情反复了。”陈金晖说。

  对于外界有关孙爱武患精神分裂症的说法,孙爱武的二叔孙永义表示,家里上辈没有什么遗传病,更没有听说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他这个样子,就是被3个孩子累的。”孙永义最后说。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