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长沙:城市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快乐大舞台”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1日14:40
  新华社长沙12月1日电(记者苏晓洲、谢樱)手摇留声机、木制纺纱车、棉布补丁袜……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青少年宫由3000余件当地儿童和少年搜集旧物组成的“寻找小巷足迹”展览,连日来引起参加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会与会代表的浓厚兴趣。近年来,长沙市通过积极创新、整体推进和狠抓落实,创造了大量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在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领域,取得了很大突破。

  长沙10岁的胡立涛小朋友的“爱心存折”上,密密麻麻地记载了一年时间里他参与的61项爱心活动。“爬楼挨家挨户义卖桶装水,捐零花钱给社区里的贫困老奶奶,我都非常愿意参与。”胡立涛说。

  记者从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了解到,从2004年起,长沙就探索了“快乐教育”等一系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方法,让孩子们“乐中益智、乐中健身、乐中养德”。据统计,目前长沙已建成了385个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室,创建了67个青少年示范教育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道德实践和体验活动,建“爱心存折”,开展“每日一小时”、“快乐星期三”、“快乐假期”、“我幸福、我感恩”等活动,给社区的未成年人在紧张学习之余带来快乐,实现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从无形向有形,从无趣到有趣”的转变。

  在拥有130多万青少年的长沙,为使农村和小城镇孩子与城区孩子一样在快乐中受到教育,长沙还推出了“快乐大篷车”等活动。开福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骆炬告诉记者,开福区农村中小学有7600余名学生,有些学校经费比较紧,交通不方便。开福区就把孩子最喜欢的玩具、书本、快乐活动用“快乐大篷车”“搬”到农村去。自从活动开展以来,很多农村中小学生受益。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