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重庆涉黑副厅看守所自杀续 奥妮土地案扯出黑幕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年12月01日15:09

乌小青 资料图片
乌小青 资料图片

  渝涉黑副厅看守所自杀

  重庆高院原法官进修学院院长乌小青留下遗书后,用裤腰绳在看守所内监门处上吊

  据新华社电 记者昨日从重庆市政府新闻办获悉,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原法官进修学院院长、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副厅级)乌小青,11月28日在重庆市第二看守所自杀身亡。

  据介绍,11月28日12时31分,被羁押在重庆市第二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乌小青留下遗书后,趁同监舍被羁押人员午睡之机,避开监控录像,用棉毛裤裤腰绳,在内监门处上吊自杀。13时12分,同监舍的被羁押人员发现乌上吊自杀后报警,看守所值班民警和医生立即赶往监舍现场处置施救,并将其送院抢救。15时40分,医院宣布经抢救无效死亡。

  现年57岁的乌小青,被捕前是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法官进修学院院长、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副厅级),因涉嫌收受贿赂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于2009年6月9日被检察机关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被逮捕后羁押在市第二看守所。11月1日,该案进入审查起诉程序。

  据查明,1998年到2008年,乌小青先后索取、收受多人贿赂共计人民币357.5万元、港币10万元,涉嫌受贿犯罪。同时还查明,乌另有518万元人民币不能说明合法来源,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

  据悉,有关部门正对两名值班民警进行隔离调查。

  本报讯 记者鲁钇山报道: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原法官进修学院院长、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副厅级)乌小青在看守所上吊身亡的消息引起各方震惊。此前,重庆市公安局交警总队原总队长陈洪刚等人也传出在被拘押期间自杀,但未遂。乌小青因此成为了重庆“打黑”风暴中首个被证实自杀身亡的官员。

  现年57岁的乌小青曾任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因涉嫌收受贿赂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于2009年6月9日被检察机关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被逮捕后羁押在重庆市第二看守所。11月1日,该案进入审查起诉程序。

  案发

  “奥妮土地案”扯出黑幕

  据悉,乌小青的犯罪行为被发现主要是因为一宗“奥妮土地案”。在重庆江北区奥妮“三工场”土地拍卖过程中,参与竞拍的“中粮鹏利”和“重庆万贯财务公司”两家公司,实际上都是同一幕后老板陈坤志(已因“涉黑”被捕);被委托主持拍卖的重庆辉煌拍卖公司拒绝其他竞买人参加,另一家参与土地拍卖的某代理公司负责人吴某,在拍卖前被陈坤志手下非法拘禁20余天,其公司公章也被强行抢走;“三工场”土地在1997年时的购置成本和整治成本已达到5500万元,2006年4月,重庆市高级法院委托重庆辉煌拍卖公司负责组织拍卖,并以3710万元的“超低价”“成交”。半年后,其出让价格即达1.3784亿元。

  土地被低价拍卖后,引起化妆品厂职工强烈不满,举报和上访不断。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认定,此案涉嫌串通拍卖、职务侵占、非法拘禁、商业受贿,重庆富国律师事务所涉嫌双方代理等违法行为。在重庆“打黑”风暴中,陈坤志团伙被抓获,从而牵出了乌小青、张弢(原重庆市高级法院副院长)等10名执行法官腐败窝案。

  新规

  法官再不能“包案到底”

  据了解,在乌小青等落马后,重庆高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打破以往执行法官“包案到底”的模式,由几个法官分段流水线作业,杜绝腐败。

  重庆市高院介绍,过去案件的执行均在同一个法庭(即执行庭)操作,当事人若有什么异议,或要求复议,也是执行庭说了算。新规则规定,当事人若对案件的执行情况存有异议,或要求复议,将交由审判监督庭行使裁决权。现任重庆市高院执行局局长刘强表示,案件的执行权分离为执行启动权、执行实施权、执行裁决权、执行监督权,分别由不同部门组织行使,分权制衡。

  刘强说,过去执行案件从受理到执行完毕,几乎都是由一名法官独立承办,“包案到底”,新规则把法院执行机构分成执行管理、实施、监督等部门。实行分段管理后,案子怎么办,不再是一个法官说了算,各流程之间可以相互监督。

  提携律师“情人”赚4000万

  据称,女律师胡燕瑜大多案源是利用乌小青特权获得的

  “奥妮土地案”中,重庆富国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某、律师陶某也涉及其中。他们“负责协调高院的工作”,实际收取“中粮鹏利”律师费430万元,其中部分款项被转手分发出去。然而,他们赚的还只是“小钱”,另外一位律师胡燕瑜(见图)赚的才是“大钱”,这主要是因为她和乌小青“非同一般”的关系。

  曾获“重庆首届十佳女律师”称号的胡燕瑜是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研究生,2001年创办重庆智博律师事务所并任主任,还担任了重庆市律师协会常务理事、重庆市律协金融证券业务委员会主任、重庆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等职务。据知名律师周立太透露,胡燕瑜是乌小青的情妇。“他们的关系在重庆是众所周知的,胡的许多案源都是乌利用自己的关系和权力介绍的。”

  “某银行在重庆高级法院执行局申请执行一个案件,标的数亿元。乌小青人为设置障碍,久拖不执行,目的是强迫银行更换律师。当胡燕瑜作为该执行案的代理律师后,乌便积极组织展开工作,在一个月内成功执行。有媒体报道,仅此一案,胡燕瑜就得到律师代理费4000万元”。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