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记者手记]为今天记录真相 为明天书写历史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1日16:38
  当一名记者,是我少年时代就萦绕心头的梦想。为这个梦想奋斗了若干年,终于踏进了我心目中的新闻圣地—中国青年报社。记者的光环在现实中逐渐退去,而对这份职业的认识也日益清晰和深刻起来。

  做的第一篇报道,是孙志刚之死引发的收容遣送制度废除。一则新闻事件引起一个制度的变革,这是民意推动社会进步的一起典型事件。在这一系列报道采编过程中,我第一次体会到媒体的责任和力量。

  写这篇文字时,刚刚从山西某矿区采访归来,一身疲惫,但又有一种挡不住的兴奋感和成就感。一起为争夺矿权引发的血案,在各路媒体轰炸下,终于日渐逼近真相,而其背后的根源—矿产与民生,也作为一则社会问题呈现出来,引起当地政府部门重视。我们的报道,不仅为了那些死难者,更为了活着的百姓,为了将来的悲剧不再重演。

  为什么一个平民百姓的疾苦通过记者的报道,就能够引起社会的关注,唤起各界的爱心?为什么一些社会痼疾、陈腐观念,经新闻媒体曝光后,就失去了附着的根基?因为,我们不仅代表自己,更代表社会的良心,我们的一次小采访有可能推动社会前进一大步。

  纵观近年来媒体有影响力的一些报道:孙志刚案,直接促成了一个非人性的制度消亡和一个先进的制度诞生;佘祥林平反,间接推进了高法收回死刑复核权;三鹿奶粉事件,记者对奶业和食品安全的拷问,推动着相关行业的成熟;温州公务员考察团的报道,直击公费出国之腐败顽疾;娄烦矿难、临汾溃败事故,更是因为媒体和记者的参与,使得真相得以大白于天下……这些,都不仅仅是记录,更是推动着我国的民主进程。

  在我的记者生涯中,一直在孜孜不倦地做着这样的努力,在一篇篇报道中,寻找着记者的职业价值和人生价值。所幸的是,有不少报道最后成为这样的社会进步“助推器”:医改、王帅诽谤案、松原高考……报道直击社会宿弊,引发社会强烈反响。最终,在民意的推动下,事件改变了发展方向。这就是媒体的力量。

  要想当一名好记者,真正对得起记者这一称谓是很难的。这一职业光鲜的外表背后,有着沉重的压力和责任。我们的工作时间没有“朝九晚五”的规律,有时别人在享受假日之时,正是我们紧张工作之时。工作紧张,压力大,休息不好,饮食没有规律成了记者的生活特征。记者要头脑时刻紧绷,发现新闻、报道新闻,“不在采写新闻,就在采写新闻的路上”。做调查性报道,经常要跋山涉水,到处奔波。因为要公开发表,要用客观事实说话,证据必须扎实,否则稍有不足之处,就可能引来官司和举报。而调查取证的过程异常艰难,为获取真相,我们冒着各种风险冲锋陷阵,甚至稍有不慎就会遭遇反扑和报复。白天在外采访,晚上灯下疾书。为了赶上截稿时间,废寝忘食是常有的事。我经常在深夜时,把稿发出后松一口气,才发现自己竟然连早饭都没吃。

  每当看到自己的文章得到读者的热烈反响和回应,以及进而引发社会震荡和变化,采访时所有的艰辛和困顿,都被这巨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盖过,一扫而空了。

  但实际上,我们做的大量采访,能够得到反馈并有所改变的很少,我们起到的作用往往很有限。有时,也常常会觉得茫然:作为记者,我们究竟能够为老百姓做些什么?新闻媒体在整个事件中又究竟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不过,每当看到自己的稿件被广为转载,并且有那么多网友跟帖留言,又让我觉得充满力量。

  通常,我们的许多报道不会轰轰烈烈,也没有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某个事件或者影响了社会的进程,但它们至少蕴含着我们对社会公平和正义的深切眷恋和呼唤,这些点滴的影响,积聚起来也是一种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历史是由一则则新闻事件构成的,为今天记录真相,就是为明天书写历史。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