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旅图:一个模范导游的“范儿”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1日16:12

  刘晓征在北京故宫向游客作讲解。为更好地介绍玉玺的篆刻工艺,他事先准备了"中国印"这个外国游客认知度很高的篆刻作品的图片,想尽办法向外国游客介绍中国历史与文化。(摄影:李鹏冲)

  推荐阅读:(二)

  我要留言

  黑色太阳镜,灰色T恤,棕色短裤,背一个黑色双肩旅行包。6月12日,颐和园昆明湖边,古树绿荫中,在一群美国中学生中,一个身高1米80左右、短发、皮肤黝黑的中国小伙子正用纯正的英语讲解这座皇家园林的历史。

  这一回,他将带着民间文化交流学生大使项目的39个美国中学生进行一趟中国之旅,北京,上海,西安,一路下来,“又是十天半个月不着家”。

  他叫刘晓征,是中青旅的一名英文导游。走近他,听他讲一讲当导游的故事和感触,你会发现,这个2007年被人事部、国家旅游局授予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称号的小伙子,有“范儿”的事还真不少。

  2001年7月,刘晓征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毕业,到中青旅做了一名外语导游。小伙子踏实,好学,上班没几年,参加北京市第二届导游员讲解大赛,就拿了个第一名。

  2003年“非典”过后,小刘接了个美国团,团员只有兄弟两个人。哥哥全身瘫痪,只有眼睛和手指头能动。小刘说,那兄弟俩,也不是有钱人,在美国也是属于吃“低保”的那种,不知攒了多长时间的钱,才攒够来中国旅游的费用。那天下大雪,小刘和残疾人的弟弟,抬着那哥哥参观故宫。因为肌肉萎缩,车上的人只有七八十斤重,但轮椅车有100多斤,加一块儿,可把小刘累得够呛。那时离奥运会举办还早,故宫还没有无障碍设施。“大冬天的,大衣、毛衣全湿透。”

  2004年的一天,小刘带一个美国团到香港,36人,全是老年人。一开始,一路顺风,后来出事了。一个老头把护照给弄丢了,在房间找了大半夜,没找着,急坏了,胸闷难受,血压升高。接到老人老伴的电话,小刘连夜把老人送到皇家玛丽医院治疗,第二天又带老太太到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办理了临时护照。临别时,老头拉着小刘的手,说是多亏了他,否则就不知道能否活着回家了。

  尴尬的事儿也有。“刚做导游时,文化差异搞不懂啊!”有一回,小刘带一个美国团游三峡,一个美国老太太提着行李箱吃力地走,小刘上去帮老太太拿,老太太不让,非得自己提。看到老太太费力的样子,小刘实在看不下去,抢着把行李给提了。结果是好心办了坏事,遭到了投诉。投诉理由是“年龄歧视”,老太太说,小伙子当着大家的面,让她丢人。

  慢慢地,小刘的业务越做越棒,对导游这个职业也有了更多的感触。

  小刘说,他觉得自己就是一个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尽管现在西方对中国的报道多了,但大多比较片面,有偏见。外国人对中国人的工作、生活状态未必完全了解,对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成果也未必了解。”小刘说,通过导游这个职业,向世界介绍中国的变化,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很重要。

  谈到导游队伍现状,小刘说,有必要提高导游资格考试的门槛,如果只允许大专、大本学历以上的人考试,“导游队伍的素质一下子就能提高一大截”。他说,导游个人的综合素质非常重要,如果缺乏基本的人文知识,跟国外客人打交道,有些东西就沟通不好。“比如讲中国传统文化,讲中国的变化,如果你老从大的、宏观上去讲,人家没有感官的认识,听着会烦。要从细微处、从生活里的东西入手,才会提起他们的兴趣。”

  正说着,一个拍婚纱照的新娘子从身边走过。晓征赶紧挥手,向正在四周溜达的美国孩子大叫:“COMEON!LOOK!”孩子们围过来,于是,小刘就顺便大谈了一通现在中国年轻人结婚的理念、礼仪。

  令小刘感到自豪的是,领导对他的工作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把我作为全国模范导游员向主管部门申报,2007年又安排我到夏威夷杨佰翰大学进修近一年,学习旅游管理。”小刘说,其实,他只是新生代导游队伍里的一个代表,比他做得好的导游还有很多。

  “最近太太怀孕了。”小刘叹口气,想在家多陪陪,但没有时间,没办法。“当导游,四海为家呗!”看来,小刘也有烦心的时候。 (记者李鹏冲班若川 摄影报道)

  推荐阅读:(二)

  我要留言

  尽管有行李员,刘晓征还是主动帮助游客搬运行李,从游客走出机场的那一刻,他的工作就正式开始了。(摄影:李鹏冲)

  

  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做好导游工作的必备条件,站着讲解,是他们的工作常态。刘晓征曾练过7年多专业游泳,被评为国家二级运动员。(摄影:李鹏冲)

  

  刘晓征在逐一为刚上车的游客提供洗手用的消毒液,平时带团,他非常注重服务细节。(摄影:李鹏冲)

  

  精彩的讲解深深地吸引了外国游客。把自己当成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而不仅仅是一名讲解员,是刘晓征工作的不竭动力。(摄影:李鹏冲)

  

  刘晓征在向外国游客展示自己包的中国饺子。他说自己做饭还不错,有时间也会进厨房,只是由于工作关系,这样的机会太少了。(摄影:李鹏冲)

  

  刘晓征的书柜和书桌上放满了书,最近他看得最多的,是这些MBA考前班的辅导教材。(摄影:李鹏冲)

  

  导游吃的司陪餐,有时简单得只有几个青菜,谈不上什么营养搭配,只是填饱肚子而已。(摄影:李鹏冲)

  

  带团的间隙,刘晓征接受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邀请,回母校和师弟师妹们进行交流,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摄影:李鹏冲)

  推荐阅读:(二)

  我要留言
版面图

  
  新闻链接

  2007年4月27日,人事部、国家旅游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对全国80家先进单位、71位劳动模范和65位先进工作者进行了隆重表彰。

  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全国导游员总数为474614人,比上年增加78828人。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