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航交所总裁:加快航运指数衍生品开发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1日17:48
  新华网上海12月1日电 (记者何欣荣)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1日表示,近年来国际集装箱的运价波动越来越剧烈,上海航交所方面将加快航运指数衍生品的开发,为国内相关企业提供一种对冲风险的工具。

  张页是在出席“2009航运金融服务国际会议”时作出这番表述的。在今年4月国务院下发的推进上海“两个中心”建设文件中,明确提出要丰富航运金融产品,加快开发航运运价指数衍生品,为我国航运企业控制船运风险创造条件。

  根据上海航交所的统计,以上海至欧洲的集装箱航线为例,近四年这条航线的运价波幅分别为增长9%(2006年)、增长35%(2007年)、下滑74%(2008年)和增长182%(2009年初至今)。“中国的集装箱外贸航线运费收入规模在百亿美元左右,运价每波动1%,运费收入就会有上亿美元的涨跌。因此,船公司和货主都需要一种金融工具来对冲运价波动风险。”张页称。

  上海航交所方面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推出了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如今这个指数已成为继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之后的世界第二大运价指数。在此基础上,上海航交所今年10月又推出了新版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该指数在时效性、表征性和权威性等方面作了重要改进,在反映现货市场的灵敏度方面明显提高,为开发航运指数衍生品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页表示,受全球经济结构调整、贸易保护主义蔓延和海盗、流行疾病等因素的影响,未来全球航运市场的不确定性会进一步增强,因此加快我国航运指数衍生品的开发十分必要。上海航交所已基本形成三种思路:第一,在国内市场探讨开发国际集装箱远期运费电子交易平台,“这个操作起来相对容易”;第二,借鉴已经成熟的FFA(远期运费协议)模式,与国际经纪和结算机构合作推出以SCFI为结算依据的集装箱运价合约;第三,适时研究并推出国际集装箱运价指数期货。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