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农村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不断增强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1日18:17
  新华网杭州12月1日电 (记者张辛欣、刘羊旸)记者1日从在浙江省德清县召开的全国气象为农服务工作会议上获悉,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2438个地面气象观测站,28235个自动气象站,覆盖全国70%的乡镇,农村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不断增强。

  我国农业气象灾害发生频繁,对农业生产影响很大。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介绍,为农服务是气象工作的重中之重,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都离不开气象服务的支撑和保障,而利用气象服务为农村防灾减灾则显得尤为重要。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国气象部门已建成146部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121个探空站,气象灾害监测预报能力逐年提高。

  同时,我国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覆盖面显著拓宽,逐步建立了高音喇叭、警报器、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电话、电视、广播等“土洋结合”的农村气象信息发布手段,其中农村气象手机短信用户达3000万,初步实现了信息进村入户,有效解决了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问题。

  气象防灾减灾工作逐步融入地方防灾减灾体系,通过实施减灾工程提高气象灾害综合预防能力。矫梅燕介绍,中国气象局与地方共同筹措资金近1亿元,实施了农村中小学校雷电灾害防御示范工程,完成了近4700所中小学校防雷工程建设。

  2009年气象服务公众满意度调查表明,农村农民满意度为89.1分,高于城市居民满意度的85.6分。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