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迪拜债务危机 > 09迪拜债务危机消息

迪拜债务危机爆发 增加黄金储备讨论升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2日02:06

  迪拜债务危机爆发_增加黄金储备讨论升级

  沈易安 胡刘继

  在迪拜发生债务危机背景下,希望中国央行增加黄金储备的呼声似乎越来越高。

  “我们曾根据相关数据作过一个可行性测算,争取用3~5年时间,把我国黄金储备增加到6000吨;用8~10年时间,提高到1万吨。这样就把相当一部分外汇储备变成了黄金储备。”有媒体援引国资委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在第三届中国产业安全论坛上的话称。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同一场合提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黄金有升值的趋势,所以要增加黄金储备,把它跟外汇储备放在一起,这对于中国将来保证外汇储备安全是有利的。而且,在黄金价格稍有下跌的时候,可以抓紧时间多购入黄金储备。”

  好时机还是坏时机?

  季晓南表示,虽然迪拜债务危机对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影响还无法确定,但至少会持续一段时间,如果黄金价格持续下跌,中国可借机将部分外汇储备换成石油和黄金。

  此言一出,引发关于增加黄金储备的热烈讨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对CBN表示:“很难说现在是一个增加黄金储备的好时机,目前有很大的炒作成分。”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也表示,增持黄金要有计划性,目前黄金价格处于相对高价,未来走势不明,央行应谨慎购买。

  不少人士认为,释放明确的买入信号对央行来说十分不利,这很容易推高金价,从而导致央行成为最后接盘者。

  “现在我国央行在购买黄金的问题上十分谨慎。总体来看,目前卖出黄金的央行少,导致黄金向各国央行流入。”高赛尔金银首席分析师王瑞雷表示。

  9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同意出售403.3吨黄金储备以解决财力不足。王瑞雷认为,央行从IMF购买黄金的可能性较小。“国内这几年黄金生产和消费非常不错,不用到国际市场高价购金。消费可以解决藏金于民的问题,不需把国家资产敞口暴露给市场。从IMF购买黄金的价格也不便宜。”

  上周迪拜爆出债务危机,导致金价一度狂跌50多美元/盎司,逢低买盘迅速介入,重回1170美元/盎司上方。

  受迪拜世界公司酝酿债务清偿方案利好影响,国际金价继续上涨。分析师认为,迪拜危机事件影响有限,黄金牛市将继续。

  外储保值增值要靠黄金?

  截至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达2.27万亿美元。由于近期美元急剧走低,对外储缩水的担忧强烈起来。在不少国家央行纷纷表示购买黄金的环境下,希望中国央行增加黄金储备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10月以来,印度、毛里求斯、斯里兰卡央行分别从IMF手中购买200吨、10吨和2吨黄金。11月23日俄罗斯央行的数据显示,黄金储备规模增加15.6吨,增幅为2.6%,黄金在俄罗斯外汇储备中的比例升至4.7%。

  事实上,通过黄金占比的提高实现外储的保值增值依然存在争议。

  丁志杰则指出,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各国外汇储备下降,危机后轻微攀升。总体来说,储备中黄金的数量稳中有降。“这说明很难通过增加黄金在外储中的占比来实现外汇的保值和增值。”

  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则指出,全球黄金数量有限,其价格不由供需决定,而由几大黄金寡头垄断价格,对于一国来说,这个市场不具有竞争性。

  不少学者归纳,如果把黄金作为美国国债等投资大头的替代品,存在几方面缺陷:市场容量较小,对庞大的外汇储备而言无异于杯水车薪;仓储困难,交易不便,成本较高,且面临自然损耗;从历史看,黄金、石油等商品价格波动率远高于美国债券,难以满足外汇储备价值稳定性的要求。

  适当方式增加黄金占比

  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占70%以上的比例,因此美元贬值将使这部分资产大幅缩水。客观来看,调整外储结构,减少美元资产、增加其他币种资产及战略物资等,依然十分必要。

  中国外汇储备高达2.27万亿美元,而黄金储备仅1054吨,按现价计算,黄金占外汇储备的比重仅1.9%。而美国、德国和法国等的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的比重都在70%以上。

  丁志杰指出,购买黄金主要有两个途径:国际市场购买、国内市场收购。“从很多方面看,主要还是通过从国内收购,也不排除从国际上如IMF处购买的考虑。这样更稳妥。储备结构调整会引起一些市场震荡,因此更多地应通过机构和公司层面买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