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澳联储年内第三度加息 未来政策方向较为温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2日02:13

  澳联储年内第三度加息

  曹金玲

  正当全球沉浸在迪拜债务危机的忧心之时,乐观的澳大利亚联储(下称“澳联储”)却第三次动手加息。

  澳联储昨日宣布上调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调整后为3.75%,成为金融危机以来第一家年内三度加息的央行。去年9月至今年4月,澳联储累计降息4.25个百分点,将基准利率下调至3%。澳联储下次会议将于明年2月举行。

  “澳大利亚经济下滑已经相对温和,市场信心和企业状况也表明经济正处于逐步复苏之中。”澳联储主席史蒂文斯在会后声明中写道。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斯万本周二公开表示,澳联储加息并不令人意外,利率不可能持续位于50年低点,而且随着澳大利亚经济的复苏,利率将逐渐上升。

  而对于未来政策方向,声明措施则较为温和。“由于澳大利亚严重经济衰退已过,央行已在近期会议中逐渐解除货币政策的刺激力度。”澳联储表示,这些货币政策的重大调整将有利于经济活动的持续稳定增长及未来几年通胀与目标水平保持一致。

  鉴于澳联储表示“重大调整”将足以使通胀水平维持在2%~3%,市场预期将暂停加息进程,导致澳元下跌。用TD证券驻新加坡经学家Annette Ber的话说,澳联储对世界经济的增长道路“显得非常乐观”,但它并未暗示把更为激进的收紧政策提上议事日程。

  野村证券驻澳大利亚资深经济学家Stephen Roberts表示,斯蒂文斯的声明“就好像他们已经做了大量工作,而现在只是等待时间的验证”。Roberts预计澳联储下一次加息决定将在明年3月或4月的会议上作出。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支持澳联储将暂定加息的理由之一还有通胀水平。数据显示,澳大利亚三季度CPI(消费者价格指数)折合年率为上升1.3%,为10年最小幅度,二季度折合年率为增长1.2%。

  声明对此指出,由于一些临时因素,CPI年率升幅异常低,但预计会在未来一年中有所上升。通胀水平将在短期内保持稳定,预计明年的通胀水平和潜在通胀压力都将继续在澳联储的控制目标之内。

  同时,也有市场人士对澳联储加息进程持不同看法。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高级经济学家Craig James就公开表示,预计澳联储会在明年2月或3月前将基准利率上调至4.25%,之后才会有所停歇。他认为,3.75%的基准利率水平仍是有史以来的低位,而过度的加息进程则又可能对经济产生“巨大负面影响”。

  此外,澳联储声明再度提及澳元汇率。“今年以来澳元汇率的涨势将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商品和服务贸易价格有所影响,继而影响给依赖出口的实体经济带来一定影响。”声明写道。

  相比澳联储的三度加息,市场仍预计美欧两大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本周四还将迎来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根据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11月的言论,本次会议可能公布是否率先停止12个月的再融资操作等决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